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2012-12-05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全文,学习了区委领导的重要讲话,对人大工作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讨论,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使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扎实开展的强大动力。二要联系实际,服务大局更好履行职责。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大局观念、科学发展观念、民生为本观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地从服务和促进全区科学发展的高度开展好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三要认真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十八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做好今年工作的同时,认真思考谋划明年的人大工作,并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上见到新成效。围绕福民强区总体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要求,服从服务于区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全区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促进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动服务全区科学发展的大局。二是在加强监督,助推发展和民生改善上见到新成效。按照科学发展、民本理念的要求,围绕区委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全局,关注民意,按照抓重点、少而精的要求,确定好明年的监督议题,同时,不断规范和改进监督工作,务求监督实效,为推动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做出新贡献。三是在完善机制,发挥人大代表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规范并认真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增强活动效果。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确保代表更多的参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创新提高,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按照提升素质、制度规范、尽职尽责、求实求效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树立务实作风,进一步创新实践,进一步强化效果,依法履职,科学监督,切实提高人大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台阶。
 
 
                             (吉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