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

2012-12-05

    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到高新区、涧西区、洛龙区、新安县、宜阳县,视察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进一步推进《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问题》议案的办理落实。
    视察期间,市政府副市长王敬林首先汇报了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养老事业六个方面的审议意见、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情况。然后,视察组深入5县(区),实地察看了河南健康一生养护中心、市老年康复养护楼、涧西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元路办事处天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万基老年福利中心等11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及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各养老服务机构的投资主体、养老服务项目、医护人员配置和培训、生活管理及收费等方面情况。
    据介绍,全市现有养老服务机构210家(其中,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63家,政府办农村敬老院147家),设有床位1.8万张,收住老年人1.5万余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占老年人数的19‰。特别是今年以来,市政府对养老事业发展高度重视,通过政策引导和大力宣传,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热情高涨,在民政部门新备案立项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项目20个,拟新增床位7300张,计划总投资约6.8亿元;市、县两级政府主办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已立项13个,拟新增4200张,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全市养老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马振宇副主任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推进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今年以来,特别是近三个多月以来,市人民政府对我市养老事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切实把养老事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入调研研究,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确总体发展目标,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制定优惠扶持政策,规划落实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大力推进了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解决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为我市养老事业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具体工作。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速度加快、规范扩大、质量提升,视察组的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此表示满意。他希望市政府继续努力,认真抓好我市“十二五”养老事业发展规划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规划的落实,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激励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养老事业,强化监管监督,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和服务水平。
    市政府副市长王敬林,副市级领导、民政局局长于建庄,相关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