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质水文专家第一次全面摸清洛阳浅层地热能基本情况

2012-12-07

    据《河南日报》报道12月4日,记者从省地质调查院获悉,我省地质水文专家第一次全面摸清了洛阳浅层地热能基本情况,洛阳浅层地热能每年可用能量折合标准煤2728.76万吨标准煤。

    这份由省地质调查院提交的《河南省洛阳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报告日前通过专家组评审,认定该项目达国内领先水平。
    地质水文专家基本查明了洛阳市浅层地温场的特征:浅层地下水温度一般在15.9℃~19.1℃,丘陵区略高。洛阳市地下水源热泵适宜区、较适宜区总面积为486.82平方公里,地埋管热泵适宜区总面积为287.10平方公里。
    专家组估算,洛阳地下水源热泵形式可利用的浅层地热能每年折合标煤2330.61万吨,实际应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726.30万吨;地埋管形式可利用的浅层地热能资源量每年折合标煤398.15万吨,实际应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78.25万吨。两项合计,浅层地热能每年折合标准煤2728.76万吨。
    专家组建议,在利用热能的时候,有关部门要加强地温空调用户的监管,对回灌水的水质、水量、水温定时监测,防止污染地下水,杜绝水资源浪费现象,并应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对浅层地温能开发进行科学引导与合理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