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2-12-25

——2012年8月2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谷树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1年全市财政决算和今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1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1年,全市财政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进一步转变理财方式,加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较好保障了“六加一”攻坚战等重点和法定支出。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全市各级人大2011年初批准的一般收入预算合计158亿元,实际完成178.3亿元,为预算的112.8%,比上年增加36.3亿元,增长25.5%。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7.4亿元,各级财政调入资金3.3亿元,上年结转8.5亿元,动用上年结余8.9亿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5.8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22.5亿元,全市财力收入总计319.7亿元。
    全市各级人大2011年初批准的全市一般支出预算合计209.9亿元,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超收收入安排、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等,调整后支出预算308.5亿元。实际完成296.9亿元,为预算的96.2%,比上年增加66.1亿元,增长28.6%。收支相抵,扣除增设预算周转金1.3亿元,2011年全市年终滚存结余21.5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7亿元,净结余11.8亿元。
2011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支出规模在逐步扩大的同时,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保障能力不断加强。重点支出按可比口径计算,教育支出63.3亿元,增长42.3%;科学技术支出6亿元,增长8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亿元,增长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9亿元,增长26.1%;医疗卫生支出24.6亿元,增长42.7%;农林水事务支出26.1亿元,增长34.8%。
    201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5.2亿元,为预算的230.4%,增长70.3%,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130.3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8.6亿元,为预算的88.4%,增长75.8%,其中:土地类基金支出完成134.2亿元。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1年市级一般收入预算为47.8亿元,实际完成60.4亿元,为预算的126.5%,比上年增加17亿元,增长39.1%。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6.2亿元,调入资金0.9亿元,上年结转6.4亿元,动用上年结余4.7亿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3.8亿元,补助支出0.3亿元,减去净补助省直管县0.1亿元,市级财力收入总计102.6亿元。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1年市级一般支出预算为55亿元,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等,调整后市级支出预算92亿元,实际完成85.7亿元,为预算的93.1%,比上年增加23亿元,增长36.6%。收支相抵,扣除增设预算周转金1.3亿元,2011年市级年终滚存结余15.6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3亿元,净结余9.3亿元。
    2011年,市级支出预算完成较好,重点支出得到保障。按可比口径计算,教育支出14.3亿元,增长46.7%;科学技术支出2亿元,增长10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亿元,增长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亿元,增长41.3%;医疗卫生支出4.4亿元,增长43.4%;农林水事务支出4.6亿元,增长111.1%。
    2011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5.2亿元,为预算的230.8%,增长71%,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102.1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6.5亿元,为预算的90.3%,增长55.1%,其中:土地类基金支出完成66.3亿元。
    2011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4亿元,支出完成2.9亿元,结余1.1亿元,全部编入2012年财政预算。
    (三)201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2011年,全市财政部门加强收入征管,大力调整支出结构,为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保障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增收节支、突出重点。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国家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多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研判,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圆满完成了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支出管理,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较好保障“六加一”攻坚战等重点支出和法定支出,促进了全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二是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来定位财政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全力谋划“六加一”攻坚战财政支撑体系。自觉从中原经济区建设全局审视和规划财政工作,对于涉及的各项工作,早筹资,早安排,早实施。全年争取上级财政一般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等补助资金123.4亿元,较2010年增加30.4亿元,同比增长32.7%,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41.6%,有效缓解了我市财政困难,有力地促进了“六加一”攻坚战和中原经济区建设。
    三是坚持统筹安排、集中财力。统筹安排各类资金,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矛盾,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整合5.4亿元经济转型发展资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整合省、市资金5.5亿元支持特色城镇化建设,整合资金1.75亿元支持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整合资金4亿元支持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集中财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市民生支出19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6.9%。特别是采取调整支出结构、新增财力优先保障、超收财力倾斜安排等措施,圆满完成我市2011年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目标,全年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1.3%。
    四是坚持方式转变、撬动资金。加快理财方式转变,积极引导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筹措资金97.5亿元,撬动引领社会投资230亿元用于城市提升。筹措资金6000万元注入文化投资公司,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作为投资主体,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00万元,积极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文化产业发展。筹措资金7.8亿元,撬动引领社会和企业投入资金33.8 亿元,较好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
    2011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全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进一步加强,基础基层管理进一步改善,理财方式进一步转变。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人均财力水平低,制约了财政对各个领域的投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仍不够细化,预算支出进度仍不够均衡,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等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机结合的政府预算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二、2012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组织收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筹措资金,积极打造民生财政,重点支持农业生产、工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六加一”攻坚战,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保持平稳。
    (一)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经各级人大批准,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合计199.3亿元,1—6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4.5亿元,为预算的52.4%,同比增长12.8%。经各级人大批准的全市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合计258.2亿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等,截止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290.9亿元,实际支出138.8亿元,为预算的47.7%,增长24.7%。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66.5亿元,1—6月份实际完成收入34亿元,为预算的51.1%,增长14.5%。市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83.8亿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支出,截止6月底,调整后市级支出预算91.4亿元,实际完成支出34.9亿元,为预算的38.2%,增长13.3%。
    (二)其他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份,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8亿元,同比下降62.3%,主要是土地类基金收入减少38.9亿元,同比下降68.9%;全市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8亿元,同比下降47.8%,主要是土地类基金支出减少33.7亿元,同比下降54.9%。
    市级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5亿元,同比下降71.3%,主要是土地类基金收入减少35.3亿元,同比下降78.8%;市级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6亿元,同比下降54.7%,主要是土地类基金支出减少24.2亿元,同比下降65.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2年市级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9.5亿元,1—6月份实际完成2.2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0.6亿元,1—6月份实际完成2.9亿元。
    (三)预算执行成效
    上半年,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快理财方式转变,支持扩需求、创优势、破瓶颈、惠民生,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进一步加强增收节支。今年以来,针对财政收入异常困难的形势,全市财政部门把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了市人大年初批复的收入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努力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有效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上级下达我市补助资金73.7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46.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7亿元。
    二是进一步支持科学发展。兑付产业集聚区财政奖励资金2.3亿元、拨付新型农村社区奖励资金3.2亿元,支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拨付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为企业减免抵扣退税15.7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促进自主创新,支持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拨付资金1亿元支持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拨付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资金4000万元,进一步推进机制转换。
    三是进一步加快方式转变。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和奖励补助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以财政资金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养老、保障性住房、市政公用设施、城乡基础设施等领域。拨付资金2.9亿元,带动企业、科研院所投入59.1亿元,加快产业升级转型。筹措资金23亿元,撬动引领社会投资120亿元用于城市提升。筹措资金6.2亿元,撬动引领社会和企业投入资金19.2 亿元,较好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
    四是进一步突出民生改善。全市民生支出89.3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4.3%;其中市本级民生支出23.9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8.4%。拨付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5亿元、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资金1800万元、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安全工程等专项资金9280万元、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1460万元、高中国家助学金3160万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补助资金2500万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筹集社会保障基金30亿元确保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事业顺利开展,筹集资金1.34亿元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筹集城乡低保资金4.15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需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发展。拨付资金5780万元用于补助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拨付资金2115万元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化解债务,筹集资金11.8亿元保障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健康开展,拨付资金1.67亿元确保我市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待遇,进一步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兑付粮食直补和综合补贴资金4亿元、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74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万元、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9000万元、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1890万元,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五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建立四大预算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2012年用于各部门的支出全部编入部门预算,基本实现按照经济分类细化到具体项目;同时,将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的专项资金,及时细化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逐步实现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批复。扩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范围,批复286个项目的绩效目标,涉及财政资金19.6亿元,占2012年预算资金总额的12.3%。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33亿元,节约资金4.8亿元,节支率达到12.6%。全市财政投资评审资金63.9亿元,审定金额51.4亿元,平均审减率19.6%,审减资金12.5亿元。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继续健全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
    六是进一步强化作风转变。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自觉从福民强市全局审视和规划财政工作,主动谋划,主动献策,主动买单,对于“六加一”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坚持早筹资,早安排,早实施,早见效。主动与“六加一”攻坚战领导小组衔接,落实各项资金筹措渠道。广泛走访预算单位征求意见,搞好工作衔接,做好资金保障。抓住省政府出台稳增长政策的机遇,定期与省财政厅对接,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上半年争取省政府各项促进经济增长资金7亿元。
    三、全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当前,全市财政面临着诸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我市统筹、提升“六加一”攻坚战,这些都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宏观和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看,国际形势影响没有见底,全国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趋弱逐步向我市传导,房地产市场低迷对我市传统产业的关联影响进一步显现、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均对我市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带来较大影响,加之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短时间难以解决,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比较明显。综合形势判断,预计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在止跌企稳的基础上,呈低速平稳增长态势,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十分艰巨,全年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因此,下半年全市财政部门要围绕构建统筹“六加一”、提升“六加一”财政支撑体系,遵循规律,实干为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收支预算和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管理水平。加大支持企业发展力度,特别是要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积极培植税源。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收分析监控,进一步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加强与上级的沟通衔接,争取国家和省里在资金、政策、项目、试点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制,细化责任目标,加快分配下达中央和省里补助大额资金和年初预算安排专款,努力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提升财政调控水平。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加快新型农村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36条”和省政府《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意见》,积极兑现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完善和创新财政撬动机制,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快速发展,着力支持扩大投资需求。抓好国家节能家电补贴等刺激消费的政策落实,进一步启动消费市场。落实好各项提高社会保障对象待遇政策,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着力支持扩大消费需求。
    三是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六加一”攻坚战水平。按照《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意见》,引导企业、社会、民间资金进入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社会民生事业、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等“六加一”攻坚战涉及的领域,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城中村和旧城改造等领域。新增项目凡能够利用社会资金投入的,优先考虑由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性资金主要通过补助、贴息、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结合其他利益补偿手段,保障投资者获得合理收益。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融资公司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四是进一步提升财政服务民生的水平。以抓好十大福民实事资金保障工作为重点,做到早筹资、早拨付,早实施,群众早受益。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完成全年19%的目标任务。及时落实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落实到位。继续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成果。认真落实文化体制改革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加快国有文艺院团和非时政类报刊改革进度。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事业。高度关注社会稳定情况,及时做好维稳、信访、安全生产经费保障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共财政预算,健全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进编制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建立四大预算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争取下年度专项资金在预算编制时细化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不断增加实行绩效评价的部门和项目,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研究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有机结合的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年底前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覆盖到所有实行乡财县管的乡镇单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完成2012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根据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本次常委会有关决定和决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快理财方式转变,为“六加一” 攻坚战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