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2-12-25

——2012年8月22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跃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洛阳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 “六加一攻坚战”,在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36.7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991.7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5.6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亿元,同比增长15.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550.9亿元,较年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27元,增长11.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86元,增长17.2%。年初经人代会通过的23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中,上半年有14项达到进度目标(详见附表)。
    (一)强化运行综合协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困难行业帮扶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压解负、排难脱困、转型升级。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完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分析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科学调度,一厂一策,分类指导,引导形势好的企业挖潜增效、以丰补歉;困难企业加强管理,减亏扭亏。二是积极抓好要素保障。加强煤电油气运的供需衔接,坚持生产要素日报制度,全力抓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抓住电煤供应缓和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电煤大户与省内外煤炭企业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三是加强困难行业帮扶。认真落实省支持电解铝行业脱困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电解铝、硅光伏等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倒逼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度过市场“严冬”。四是深入企业察困解难。市级领导分头带队,对全市65家大型企业进行调研,现场办公,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不过夜,办结率达到100%。五是深化银企合作。与省级各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季度召开银企洽谈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上半年,签约金额288.9亿元,现已投放超过200亿元,落实率70%以上。
    (二)强力实施项目攻坚,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狠抓市级领导分包、项目例会、联审联批等措施落实,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上半年,全市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501个,完成投资864.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3个、完成投资342.7亿元。一是抓重点。306项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8.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抓开工。组织两次集中开工活动,共有111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城市提升和基础设施等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589亿元,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7个,完成投资479.3亿元。三是抓前期。龙泉金亨电力2×600MW、洛阳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国家核准。洛阳石化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6月初上报国家发改委,比计划进度超前近一个月。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完成线网规划,前坪水库列入国家“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大鱼沟抽水蓄能电站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四是抓要素保障。通过努力争取,上半年国家、省共下达我市项目资金11.2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较去年同期多出7.4亿元。全市新批建设用地3.4万多亩,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扎实推进 “三篇文章”一起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认真落实中央、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做好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三篇文章”。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夏粮生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达112.5万吨。新发展蔬菜基地3.55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13万亩,新增奶牛存栏5800头,新建改造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7个,新增林下养殖360万只,肉蛋奶总产55.7万吨。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市新增流转面积78.42万亩,新发展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4家、提升65家。生态旅游发展迅猛。新建成生态观光休闲园区109家,总数达到915家,从业人数3.8万人,上半年营业收入13.6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小浪底南岸灌区加快建设,开工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3座,形象进度达65%以上。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7万亩,发展节水灌溉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85平方公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7058座,占目标任务的70.58%。
    (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把工业结构调整作为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是强力推进十大园区、四大搬迁。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委局负责、服务小组推进的工作制度,上半年,以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为主体的十大园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国机重工产业园、中信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轴研科技轴承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开工。洛单、洛玻、白马搬迁取得实质性进展,洛耐搬迁前期工作按计划开展。二是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实施上海超日光伏产业园、普莱柯公司动物疫苗产业化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伊川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中国动漫之都,洛龙产业集聚区的景安云计算互联网产业园,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洛阳大学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新型合金材料产业示范园和洛龙区光伏产业示范园获批为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园区。三是加快产学研军融合发展。举办洛阳科技成果发布会,发布成果160项,签订协议24项。100项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已完成42项,突破关键技术50多项,开发新产品44项,实现销售收入63.4亿元。四是提速产业集聚区建设。上半年,17家产业集聚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8个,完成投资390.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7.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6%和14.5%;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1.8亿元,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67.7%。12家集聚区获省批准,扩大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拓展了发展空间。
    (五)下大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一是努力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高起点、高品位规划实施龙门文化园区、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保护性活化、汉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洛浦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成功举办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1—6月份,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7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62%;旅游总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5.57%。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二是积极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上半年,共实施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千万元以上服务业发展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1.5亿元,占目标的62.2%。洛阳通和农产品物流园区、大张物流园区、洛阳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恒生科技园、国家863软件孵化器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顺利。中移动客户服务中心、洛阳国龙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建提升效果显著。上半年,洛北城区续建和新开工市政项目26项,完成投资7亿元;新区实施城建项目179个,完成投资91.5亿元。以龙门大道改造提升工程为代表的一批城市道路如期竣工,310国道市区段改造等工程开工建设。旧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完成征迁1605万平方米。保障房项目开工45个2.3万套,竣工7538套。全市县城建设改造开工项目87个,完成县域城镇拆迁面积709.2万平方米。加快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中心城市中心商务功能区和各城市区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其中西工、涧西、老城的特色商业区规划已获省批复。县城(市、区)的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规划工作全面展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59个,已建成住宅楼657栋13458套。硬化通组通户道路1268公里,新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52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交通建设加快,上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5.2亿元,其中连霍、洛栾、洛卢等3条高速完成投资49.5亿元,武西高速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段预计年底前可开工建设。航线航班建设取得突破,国内通达城市达到14个,每周航班数88个,上半年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9万人次,同比净增近13万人。“气化洛阳”步伐提速,城市管道天然气西环线项目启动实施,将实现市区双气源供气,“县县通”天然气管网工程有序推进。
    (七)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一是强化节能目标考核。分解下达2012年节能减排目标,对各县(市)区和重点耗能企业2011年节能降耗完成情况开展节能监察。二是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大力实施豫港龙泉公司电解槽节能改造、洛阳LYC轴承公司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项目,推进重点耗能领域的优化升级。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列入2012年计划的12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中9个已停产,44家关闭企业中41家已实现停产。四是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围绕水、大气、声环境、节能节水以及环境能力建设等9个方面,开展80项具体工作。上半年,全市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61天,达标率为88.5%;地表水出境断面综合达标率为10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八)努力扩大开放,稳步推进改革。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全市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32个,投资总额1652.6亿元;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21.1亿元,比上年增长41.2%、增速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2家,实际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增长70.8%,增速高于全省14.4个百分点。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轴研科技完成再融资,中信重工成功上市,一拖股份发行A股,洛阳钼业过会待发,普莱柯上市工作进展顺利。下大力推进机制转换攻坚战。14户重点改革企业已有10户完成今年改革任务,360户市属事业单位改革有序稳步推进。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财税减免、资金支持、结构调整、创业创新等多方面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2396.7亿元,上缴税金7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4.2%。
    (九)扎实推进省定、市定实事,民生改善工作明显加强。10项48件福民实事,5件完成,28件完成过半,15件正在加快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新增就业6.2万人、再就业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7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保障社会救助对象33.5万人。加快中小学建设,竣工2所中学、5所小学、49所幼儿园。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达50.9%。上半年新购公交车156辆,新开线路2条,加密优化13条。
    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集中整治行动,认真解决信访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黑除恶扫痞”活动扎实开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但是,受外部环境及我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严峻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0.5个、0.6个、8.5个和9.5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有一定难度。二是企业效益持续下滑。受有色金属、石油加工、电力能源、硅光伏等支柱行业持续低迷影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3.9%,仅洛阳石化、伊川电力、新安万基、河南铝业、中硅高科等5家企业就亏损26.9亿元。三是部分企业融资困难。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等要素价格快速上涨增加了企业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较高,承兑汇票结算比例大幅提升,企业间拖欠货款增多,货款回收难度加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资金占用分别增长25.5%、21.5%。从我市500户中小企业调查情况看,超过80%的企业有强烈融资需求,但能够从银行取得贷款的企业不足20%,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
    二、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下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依然十分严峻,稳运行、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但是也要看到,近期国务院明确把稳增长作为下步工作重点,密集出台了刺激需求、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根本转变。因此,下半年我们将按照统筹提升“六加一”攻坚战的工作方针,转变作风,务实重干,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薄弱环节,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着力加强运行调节,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坚持把“防下行、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健全和完善调控机制,努力促使经济回稳上扬。一是继续强化运行监测。重点抓好65户重点企业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企业反应问题台账,动态跟踪解决运行矛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消账。二是强化经济运行协调。以装备制造、硅光伏、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加快组建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活动,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共御风险。对订单多、销路好的企业,搞好要素保障,支持其开足马力生产;对市场营销困难的企业,千方百计帮助其拓市场、抓订单。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做好帮困扶弱保重点工作。落实省、市有关电解铝、硅光伏等困难行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落实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开设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专场,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四是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企业资金需求对接会,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和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已签约项目资金的跟踪落实,确保全年银企签约资金突破600亿元,资金落实率达到85%以上。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确保实现年内5家企业上市或再融资目标。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创新投融资方式,整合优化政府投资公司,提高项目运作能力和资本运作水平。
    (二)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攻坚战,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一是强力推进项目新开工。对下半年计划开工和准备提前到今年开工的前期项目,督促项目单位争取早日开工。重点抓好三季度计划开工的富士康产业园、双瑞万基海绵钛二期等12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9月底前按期开工。二是加快在建项目投资进度。重点督导提速洛阳麦达斯轨道车型材及车体大部件、洛阳通和农副产品物流产业园、连霍高速洛阳段改扩建等一批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推动全市项目快建多投。三是盯紧做好重大项目前期。抓住中央重大基建项目审批提速有利时机,力争中石化洛阳分公司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和河南万基控股2×60万千瓦机组两个重大项目8月底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年底前开工建设;确保洛阳机场改扩建工程、洛阳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年底前获批并实质开工。加大力度推进前坪水库、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大鱼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项目招商、落地和建设推进责任制,加强督促落实和考核监督,确保全年一中心和五组团的每个县(市、区)落地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个、四支撑的每个县落地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个。
    (三)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拨付各项资金。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总产40亿斤。二是坚持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三篇文章”一起做,规范完善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和流转程序,确保全年完成100万亩流转任务。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加快休闲农业园区规范整治和项目建设。三是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资的机遇,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大搬迁扶贫、整村推进力度,确保完成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和3000户1.25万人的搬迁扶贫任务。四是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强化规划先行、政策引领,突出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统筹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注重特色风貌,确保建设效果。抓紧完善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工作,尽快研究制定社区居民住房获得永久产权等配套政策。
    (四)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一是加快推进十大新园区建设和四大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建设中信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轴研科技产业园、725所特种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力争洛玻、洛单、白马搬迁改造、洛钼集团钨深加工产业园三季度开工建设,中铝洛铜新材料产业园、中硅高科光伏产业园、中钢洛耐搬迁改造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二是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谋划一批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招商。推动中航锂电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园、普莱柯动物疫苗产业化、洛阳金诺蓝宝石炉研发与蓝宝石单晶片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各产业集聚区要围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条,集中攻关招商,力求下半年引进1个龙头企业;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协调,确保三季度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2个,开工45个;下半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0亿元,年底前实现产业集聚区发展区基础设施全覆盖。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文化产业方面。以推进十大重点项目为中心,不断谋划实施新项目,健全机制,整合力量,凝聚合力,加快各项工作进度。精心办好河洛文化旅游节等文化节会,组织开展境外和国内口岸航线直达城市旅游专题营销,吸引外地游客,确保下半年旅游客源持续增长。信息产业和服务外包方面。要确保10月底前中移动呼叫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年底前炎黄科技园展示中心竣工投用、数据动漫产业园项目主体完工;争取移动终端产业链基地年内有20家企业入驻并形成生产能力。加快景安云计算互联网产业园、恒生金融外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紧盯中移动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大招商力度,争取更多的信息产业项目落户洛阳。物流产业。要加快通和农产品物流园区、大张物流园区、新春都冷链物流中心等8个在建项目进度。积极推进国龙物流园、宏进物流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房地产业。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供给结构,满足居民自主性需求。通过降低住房交易环节税费、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等措施,引导和鼓励群众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六)强力推进产学研军融合,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强研发平台、载体建设。抓好双瑞特钢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等申报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各类研发平台30家以上。加快洛阳大学科技园建设,争取核心区建设早日启动。二是推动产学研军融合发展。加快推进2012年100项产学研成果转化合作项目和100项科技攻关项目,10月底前全部完成。依托创新联盟整合产业链科技资源,重点抓好市级储能材料及应用、智能电网、光电产业技术联盟的组建工作。三是全面实施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创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七)打好城建提升攻坚战,增强城市承载力。按照适度超前、配套衔接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加快新区开发。加快路网、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单位入驻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中移动呼叫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尽快形成经济开发区、洛龙科技园、伊滨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集群。借助龙门大道提升改造,加快推进龙门、关林、白马寺三大文化产业园建设。加大城区改造力度。尽快开工建设上阳路、秦岭北路等16条道路,确保年底前完成王城大道改造、郑州路、华夏路等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加快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工程及破损道路、背街小巷的打通改造进度。积极推进县城改造、新区开发及小城镇建设,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加快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抓紧完成中心城市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评审工作,加快推进9县(市)“两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前谋划、包装一批投资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对外招商。加快20个大型商贸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确保洛栾、洛卢高速年底前主体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小浪底专用线改造提升项目9月底前主体建成通车;310国道洛阳市区段改建、洛吉快速通道黄河大桥、洛伊快速通道市区段等工程年底前开工建设。
    (八)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企事业单位改革。按期完成公用事业、文化、教育等改革任务,争取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改革下半年有突破性进展。推动万基控股集团等4户企业加快进度,完成今年改革任务。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积极做好合作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推动要素保障机制创新。创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机制,抓紧开展对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机制,围绕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和人才需求,开展定向、定岗和订单式培训。创新资金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小微型企业风险补偿制度,争取进入国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抓紧出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增量部分补贴和奖励办法,重点扶持30家出口企业,争取阿特斯公司出口超亿美元,北方易初、中信重工、一拖国贸3家企业出口超5000万美元。
    (九)注重民生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问题。切实办好福民实事。降低微型企业扶持门槛,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自主创业,力争9月底前完成全年小额担保贷款任务。加大学校建设改造力度,全面落实扶持民办教育的政策措施,逐步缓解“大班额”问题。加快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确保年底前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年底前完成全市三级医院全民健康信息保障工程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完成全年24781套建设任务。努力保持市场物价稳定。完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价格监测、预警水平。适时稳妥推动供热、天然气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确保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