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洛阳市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元至六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2-12-25

洛阳市人民政府:
    8月22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元至六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1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紧紧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继续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得到保障,民生进一步改善。 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本级财政收入完成了预算,实现收支平衡。会议决定批准201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
    会议指出,2012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支持“六加一”攻坚战为中心任务,注重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不细化、执行不够科学规范,税收征管不够严格,部分预算项目执行进度不均衡、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大力培植税源,努力提高税收所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要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坚持资金与项目挂钩,努力提高年初预算资金到位率。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科学拨付资金,保持支出均衡;要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重点加强对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社保等重点支出的绩效评价,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要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重点保障民生支出,集中财力支持“六加一”攻坚战;要强化对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管,更好地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