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2012-12-25

——2012年9月27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第四评议调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第四评议调查组对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事业单位效能促进局、110联动办公室(以下简称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工作评议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评议的基本情况
    7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后,我们迅速启动对行政服务中心的评议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一是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召开见面会,进行工作对接。听取  工作汇报,精心进行指导。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组织召开四个层面的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三是厘清性质职能。针对行政服务中心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的特殊情况,召集市法制办、市编办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厘清性质职能,为下步整改奠定基础。
    四是及时梳理反馈意见建议。为了给行政服务中心留下较为宽裕的整改时间,我们对收集到的137条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分别两次进行反馈,共反馈涉及加强大厅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等7个方面、46条意见和建议,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做到边评边改。
    需要说明的是,行政服务中心本身不是行政主管部门,也不是行政执法主体,没有行政执法权,不具有任何代替窗口单位的权限,是隶属于市政府的直属事业单位,是为具有行政执法权的窗口单位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搭建的平台。行政服务中心对各窗口进厅项目有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的职责,对窗口工作人员有管理培训和日常考核的职责,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奖惩手段。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是事务性管理,而不是行政性管理。加挂的效能促进局负责效能检查促进,不具有效能监察的职能。加挂的110联动办公室负责受理公众诉求事项,进行分流处置,不处理具体事务。
    二、近两年主要工作情况和迎接评议情况
    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服务企业群众的窗口,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切实履行管理服务、监督协调、规范引导的职能,大厅管理比较规范,效能促进明显提升,110联动广受好评,网民诉求办理规范有序,特别是110联动模式引起了全国关注受到了充分肯定,网民诉求留言办理模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行政服务中心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行政服务中心在这次评议中态度端正,坦诚虚心接受评议,把评议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认真组织。制定了迎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整改措施,分解整改责任,坚持边查边改、边评边改,整改工作已经有了初步成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两年来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整体上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根据在调查阶段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大厅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大厅面积小,人流量大,环境嘈杂,秩序混乱,管理不够到位;桌椅等办公设施陈旧、老化;咨询和引导服务不够到位;缺少母婴休息室、调解室、医务室等便民设施场所。
    (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个别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态度僵硬冷漠,业务不熟悉,没有很好的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针对招投标等紧急特殊情况,营业执照年检没有绿色通道。
    (三)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办公系统老化,运行速度慢;各窗口间信息不共享,办理流程繁琐,要求提供的资料多且重复;群众排队时间长。
    (四)审批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
    电子政务建设滞后,没有推行网上审批;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审批透明度不够。
    (五)窗口监管有待进一步强化
     缺乏对项目和窗口工作人员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措施,监管不能到位。
    (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停车位少,到大厅办事无法停车而被交警贴罚单;公交线路少,车次少,公交站点距离大厅远;大厅内复印价格贵;办事交费不能使用银行卡,携带大量现金不方便、不安全;大厅内如厕难。
    (七)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生活待遇有待进一步保障
    窗口工作人员被边缘化且工作繁重,日常管理严格,精神压力大,劳动强度大,在提拔晋升和福利待遇方面没有保障措施。
    四、下步整改的建议
    行政服务中心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类,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齐头并进、效果速现”的原则,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整改,协调窗口单位齐抓整改,报请市政府帮助整改。
    (一)完善便民设施,加强大厅管理
    一是加快市民中心的建设进度,使行政服务中心早日搬入新址。二是依据功能相近的原则,合理划分大厅服务区域。三是加强大厅管理,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四是落实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措施,设立母婴休息室、调解室等人性化便民场所。五是逐步更新、增加办公设施,提供整齐舒适的办公办事环境。
    (二)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塑造良好的窗口形象。二是严格落实按时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先办,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予以变通。
    (三)简化办事程序,改进审批方式
    一是全面清理审批流程和环节,科学设置前置条件,简化手续,缩短时限,提高效率。二是对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运行速度。三是合理利用现有场地,增加业务量大的窗口,缩短排队时间。四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五是加强信息公开,方便群众知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部门协调,严格窗口及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规范和指导行政服务中心的发展。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三是重视窗口建设,要选派年富力强、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人员到窗口一线工作。四是完善合理调休制度,缓解工作压力。五是建立激励机制,提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