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2012-12-25

——2012年9月27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评议调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7月下旬以来,第二评议调查组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评议调查。评议调查组围绕促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的目的,坚持客观公正、依法评议的原则,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精心组织,深入相关企业走访调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89条,按照评议工作的统一要求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馈,并督促其做好边评边改。现将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两年主要工作成效
    近两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依法行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办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了全市人民食品和用药安全。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责任追究制,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举报投诉等制度。近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较好履行食品安全职责,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期间,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创新完善了督导协调、科学评估、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四项工作机制,几年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2011年食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96.3%。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洛发〔2009〕42号)和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1〕167号)文件要求,从今年2月份开始,新的职能调整到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再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将市卫生局承担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及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划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新职能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直管餐饮单位建立了监管档案,开展了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各专项检查,检查各类食堂600余家,落实整改各类问题2530余个;检查小餐饮单位6300余家次,整改问题隐患1.8万余个,取缔35家。三是依法加强药械市场监管,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全市所有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都通过了药品生产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每年对药械企业监督检查至少2次以上,覆盖率100%。2011年药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到99.7%。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加强了药品检验能力建设,不断开展业务培训和比武、交流,各县级药检所均能独立开展18项药品检验,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市药检所巩固保持了全国重点所地位,荣获全省药检系统技术大比武第一名。两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先后5次获得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6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标兵。2011年被省优化办授予全省“优质服务窗口”。今年上半年,被洛阳市评为“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五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真正把人大建议落实到监管工作中。两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按时办结率、见面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迎评工作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这次工作评议,积极配合评议调查组工作,能够广开言路,开门评议,真诚纳谏,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做到了边评边改,闻过必改。评议调查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印发有关评议文件12件,编发简报16期。组织培训班6期,参加培训452人次。开展定制义齿专项检查,查封无证生产窝点2家。暗访抽查小餐饮单位30余家,检查情况反馈区相关单位,督促加强管理。督促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共检查小餐饮单位826家次。移交工商部门查处违法药品广告44起,对违法违规宣传情节严重的六种药品,及时报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暂停在我市销售,并监督上述药品下架。按照评议调查组正式反馈的意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分析问题根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收集梳理的主要问题
    (一)职能职责和安全用药知识宣传不够广泛,群众不够了解
    1、公众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不是很清楚,发现相关问题不知道该哪个部门管。
    2、公众对药品认知度不高,尤其是对药品与保健食品、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不清。
    (二)药品保健食品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不够
    1、农村药品市场点多面广、管理力量相对薄弱,还存在销售假冒伪劣药品、过期药品现象。
    2、有些药店没有完全落实药品分类管理制度,还存在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的违规行为。
    3、药品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广告在电视、广播及一些纸质媒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打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的幌子,给老年人洗脑,进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
    (三)餐饮业监管还有薄弱环节
    1、一些餐饮店、点在烹调食品,特别是煎炸食品时有使用劣质油现象,有的为了满足餐饮食品色香味形的要求,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
    2、一些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及城乡结合部的中小餐馆有待整治。
    3、部分餐饮单位使用的消毒餐具清洗的不干净。
    (四)队伍建设及服务企业水平不够高
    1、部分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指导和服务企业开展相关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需要进一步加强。
    2、在组织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方面做的还不够到位,上级药监部门发布的新标准、出台的新政策,应及时向企业传达,并搞好培训指导。
    (五)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1、食品加工经营的小作坊、小摊贩、小商店等重点场所死角、漏洞仍然存在,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隐患仍然突出。
    2、对食品源头的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
    3、对餐具清洗消毒企业的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4、对农村流动宴席、流动餐厅应加强监管,防止食物中毒等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要建立宣传网络,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使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使公众安全用药意识真正得到增强。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药品保健食品领域各类违法行为。一是要重点打击农村地区销售假药、过期药行为;二是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行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要严把各类媒体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关,发现假冒药品保健食品进行广告宣传或扩大其疗效的要坚决查处。 
    (三)加大餐饮业监管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把商品进货质量关和食品加工关;二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集中整治;三是对餐饮业餐具消毒环节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公众餐饮服务环节的餐具卫生。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快适应职能转变,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二是树立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协调问题、解决难题、少走弯路,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加大食品综合监管的组织协调力度,确保形成监管合力。建议市政府积极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消除监管盲区,解决社会各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统一、协调、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按照新的职能要求,依法履行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市政府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在需要多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中,要主动沟通、主动协调,共同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