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卫生局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情况的报告

2012-12-25

——2012年9月27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洛阳市卫生局局长   张水利
 
尊敬的李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近两年卫生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近两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实施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打好“六加一”攻坚战,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措施,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卫生工作在创新中得到了新的发展。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公立医院改革改制基本完成。顺利实施了对市属14家公立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和4家医院的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全市八县一市和吉利区已分批全部启动了以药品零差率销售为核心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每年县级财政补助资金8400余万元;分别从2011年1月1日和2012年1月1日开始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在全省第一个省辖市实现县域公立医疗机构零差率销售全覆盖,有效地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二是新农合制度运行平稳。参合率达到99.5%。住院补偿封顶线从2010年的6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15万元。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参合群众可以在全市范围自主择医并出院即日报销的省辖市。今年上半年全省参合农民次均住院费用3883.18元,全国为6632.2元,我市为3676元,低于全省、全国水平。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人均补助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已从2009年9元/人提高到2012年的25元/人,规划免疫、健康档案等十一项基本公卫项目全面落实。四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市属优势医院倍增计划新增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新增床位2650张;共争取中央、省各种建设资金1.2236亿元,建设项目24个。
    (二)积极采取措施,努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是积极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患者普遍赞誉和好评,我市是继山东济宁之后全国第二个主动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全部推行该模式的省辖市。中央电视台和省市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二是探索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付费。为规范诊疗行为,防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在省定6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我们主动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县级医院和全市32家二级以上医院。9月17日,全省136个市、县卫生局长和118个县医院院长参加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及支付制度改革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三是积极推行惠民便民政策措施。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推行了优质护理服务;优化医院门急诊环境和流程,改善诊疗设施和条件,简化就医手续,缩短群众等候时间,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门诊;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预约诊疗服务,两年来,累计预约诊疗15.3万人次。四是高起点建设全民健康信息保障工程。该工程市本级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这是省辖市中全省第一个由政府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工程。到2013年底将全面建成数字化医院、城市社区和县乡村三级卫生信息化网络。
    (三)卫生监督与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高度重视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上半年举办卫生监督员培训班3期,培训卫生监督员180人。组织全市500名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进行了“六五”普法知识考试,合格率100%。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对13类56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和内容依法进行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审批时限至7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共受理办结各类许可、服务事项10余万件,各类许可、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我局卫生服务窗口办理效率综合评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52个委局窗口中始终保持前3位,被洛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服务窗口示范单位。三是严厉打击卫生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卫监行动”、“亮剑行动”,近两年来,共查处取缔无证诊所421家(次),移送涉嫌非法行医案件2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2起,查处超范围执业的医疗机构61家,行政处罚525家,全市共办理卫生行政处罚案件3251起,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被撤销或败诉案件。
     二、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认真办理人大批评建议
    2011年以来,市卫生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9件,满意率100%。我们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群众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大事来抓,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政府和卫生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认真分析研究每件建议,扎扎实实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采取党组研究、办前沟通、科室承办、定期督查、集体见面、进度公示等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责任。专门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组织领导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督导办理工作。每年印发《洛阳市卫生局关于分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的通知》,明确每件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领导层、承办层、督导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办理工作高质高效,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二是认真办理注重实效。及时通过《洛阳卫生网》主动公布有关建议的内容、责任领导和主办科室。办结后及时将承办建议的答复实行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办理结果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签批并报分管市长审阅后,以规范格式正式印发答复函,向有关部门和代表反馈。落实“三沟通”工作方法。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办理前,充分了解建议的真实意图;办理中,共同会商建议落实的方法和途径;回复前,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后,注意跟踪回访。通过沟通交流赢得了代表的理解与支持,提升了代表的满意度。三是规范工作立足长远。通过办理建议中的个案,认真研究,深入分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例如,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坚决取缔和废止医院内部各科室独立核算、承包、医疗收入与医务人员收入挂钩的第105号建议时,局党组决定开展以规范医疗服务要素准入、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医疗服务费用管理、医院感染控制和输血管理、重点传染病防治及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等6个方面为重点内容的“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年”活动。成立9个督查组和3个专家组,先后6轮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明查暗访。今年以来,备案融资租赁、合作项目22个,暂缓校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家、一级以下医疗机构20家,停业整顿二级医疗机构3家、一级医疗机构3家,二级医院降为一级医院1家,有力地促进了医疗机构的规范执业,并把开展规范执业活动作为今后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下去。
     三、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努力做好人大评议有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对医疗卫生工作进行评议,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支持帮助,更是促进我市医疗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大好机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局成立了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工作评议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按照分工要求,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强化督查,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人大评议工作;编写人大评议信息简报13期;组织10余场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收集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5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整改的工作标准和时间要求,全面推进评议工作。二是营造良好氛围。7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卫生系统接受人大评议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层层发动,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医疗卫生特点,通过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的宣传。在洛阳卫生网设立迎接人大工作评议专页,编辑专题简报定期向市人大专报我们的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和目标落实情况等,广泛宣传,为评议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抓好工作结合。为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与“作风转变年”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治理“庸、懒、散、软、浮、躁、疲、怨”八大顽症,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与提高诊疗服务水平相结合,搞好十大指标监管,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与环境创优、行风评议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认真查找,广泛收集,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按照“未评先改,边评边改”的要求,积极走访人大代表,召开民评代表、各医疗机构代表座谈会,深入乡村、社区、医院等单位,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56条,归纳整理出6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调查组通过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反馈我局卫生工作意见和建议8类49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层医疗保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中作用不明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开展对医生的业务知识培训不够的问题;医疗卫生下乡帮扶服务活动开展不经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缺泛。三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底子薄,群众小病就要到城区大医院就诊,费用较高;病历数据不共享,检查结果互不承认,导致重复检查多,费用高;现有的预约诊疗制度宣传力度不够大,多数群众不知如何操作等。四是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偏低造成队伍不稳定。基层医疗机构因收入低、资质要求高,特别是村医普遍老化,年轻人不愿从医,存在断档现象。五是基本药物配送存在不及时的问题。部分村卫生室无常见药、廉价药,部分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对配送量小、利润低的药品配送不积极,造成村卫生室药品配送率过低等问题;六是医疗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城市区卫生部门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经费不及时;部分医院领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得不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经费,有上级下拨的经费被医院截留现象。七是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及行政执法需进一步加强。在个别公立医院个人承包科室现象还一定程度的存在;非法、无证行医行为还时有发生;对私立医院和城中村小诊所的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八是医德医风方面的问题。医院滥检查、重复检查等行为还不同程度存在;医生开大处方、开贵药、多开药、体检不认真等问题;医生责任心不强、吃拿卡要、拿回扣等行为也时有发生。
    五、认真整改,务实求效,以评议促进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议的目的是促进问题的解决,解决问题是评议取得成效的关键,抓好整改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针对自查自评的6类问题和评议调查组反馈的8个方面49条意见和建议,我们已经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已明确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将根据职责要求,对整改工作问责问效。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对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已制定出一个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目标量化、易于操作、限时到位。三是坚持边评边改。按照“未评先改,边评边改”的要求,在8月24日第一评议调查组反馈意见建议后,就立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对第一阶段8月底前应该整改的6条建议和第二阶段限期9月20日前完成整改的12条意见建议已整改落实到位,其他问题都将按照整改方案规划积极推进。四是实行整改例会制度。把每周五作为评议工作整改例会日,召集所有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和承办人,听取一周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总结分析,并对下一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在每周工作周例会的基础上,对已上报完成的由督查组到基层一线进行核实验收和回访征求意见,对未按进度要求进展的进行督查促进。六是建立长效机制。认真研究带有共性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制定整体工作发展规划,明确近期和长远发展目标,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树立卫生工作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人大评议为契机,以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主线,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更加奋发有为,勇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工作效果赢得全市人民的满意,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