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理念 强化素质教育——访市人大代表张欣

2012-12-31

    市人大代表、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张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打破传统观念,创新教育理念,在培养学生的语言、数理、空间、运动、音乐、自省、交际、适应等八个方面能力上进行更多探索。

    张欣说,近年来,我市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教育资源布局更趋合理,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接受教育的平台。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张欣说,市第一高级中学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主张“培植‘三生’内涵,健全人格体系”。“三生”就是生命、生存和生活。要教育学生了解、珍爱、尊重生命,要用知识、文化、计划去适应生存环境,要积极、自省、自信、勇敢地对待生活。
    张欣表示,应试教育使学生把分数当成了最主要的学习目标,学生因此缺少了许多人生必要的经历。学校、家庭都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人生自律能力、学习自觉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记者 李三旺/文 曾宪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