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 城乡生活更美好——代表、委员和市民热议“如何突出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

2013-01-02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洛阳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思路愈加清晰,步伐日益加快。

    如今,统筹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正在河洛大地上加快构建,中心城区提升形象,县城强化内涵式发展,中心镇区各具特色,新型农村社区日益聚集,洛阳人民热切期盼的生态宜居城镇体系正在形成。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按照“一中心三板块五组团四支撑”的总体布局,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努力构建功能完善、内涵丰富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如何持续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使洛阳城乡生活越来越美好,再一次成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热议的话题。大家对去年以来我市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成就给予了肯定,对今年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充满期待。
    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中心城区辐射能力
    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水平,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按照打造宜居洛阳的构想,我市始终坚持城建为民理念,以经营城市为载体,持续打好城建提升攻坚战。
    “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对城市整体框架的构建意义重大。”市政协委员郭秋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2年我市第四期城市总体规划获批,新增城市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实现控制性详规全覆盖,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下一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城市地下管网等薄弱环节的规划步伐,引领城市科学有序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市人大代表、西工区区长张克轩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强洛北城区综合承载力,加快完善中心成网、外围成环、立体交叉、四周放射的城市路网体系”,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明确思路,西工区将克服困难,确保相关城建惠民工程按期完成。
    洛阳新区已经成为我市打造现代都市布局中最重要的板块。“目前我市已进入城乡统筹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对提高中心城市区辐射能力和引领作用意义重大。”市政协委员、洛阳新区建设一局局长董宪章表示,2013年,他们将尽快完善伊滨区行政副中心区域规划,高起点、高品质地进行建设,彰显新区特色。
    坚持内涵式发展
    提高承载能力
    以城带乡是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关键。如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县城有效延伸步伐,是不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别关注的问题。
    “合理的规划和布局是决定当前县城发展质量和速度的先决条件。”市人大代表、孟津县城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宗贤说,要在总体布局框架中,靠内涵式发展增强县城支撑力。同时,坚持新城区建设和旧城区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统筹兼顾,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
    不少网友也持同样观点。网友“爱我洛阳”表示,组团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集群布局更应着眼于优势互补,坚持错位发展。该网友建议,应加快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步伐,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应该成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做运输生意的宜阳县城关镇居民张孝忠说,洛阳到宜阳、伊川、孟津等县的路网框架基本形成,极大推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他希望下一步做好道路的景观绿化和亮化工作,为城市增光添彩。
    攻坚克难破解难题
    建好新型农村社区
    新型农村社区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然而,“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对此,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
    市政协委员、市委农工委副书记智万一说,2012年,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33个市级试点社区共投资30多亿元,建成住宅11155套。
    科学有效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是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首要条件。伊滨区寇店镇党委书记任保军说,土地收益解决一部分、涉农资金打捆使用解决一部分、社会参与解决一部分、财政支持解决一部分、银行信贷解决一部分、群众自筹解决一部分,资金这块“硬骨头”照样“啃得动”。
    宜阳县香鹿山镇牌窑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李龙喜,对新型农村社区“四配套、五同步”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牌窑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和产业创业就业项目一应俱全,是名副其实的“农村社区、城市标准”。
    如何发展配套产业、保障农民就业,是市政协委员许留霞一直关注的话题。她说,让农民有固定的工作岗位、稳定的收入来源、多元的社会保障,才能实现“稳得住”。她建议,政府部门要解决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真正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