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013-01-02

    ■“六加一”攻坚战

   即项目建设、经济转型、机制转换、城建提升、民生改善、环境创优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
    ■智慧洛阳
    智慧洛阳的建设可以平衡我市社会、商业和环境需求,优化可用资源,使城市管理、教育、医疗、公用事业和公众安全等城市组成的关键基础设施组件和服务更加互联、高效、智能。
    ■“四环一快一滨河”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4条城市环城道路(东环路、西环路、南环路、北环路)、九都快速路和滨河路工程,简称“四环一快一滨河”工程。
    ■“两河一渠”治理
    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实施的涧河、瀍河和中州渠治理工程。
    ■“三篇文章”
    即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通过“三篇文章一起做”,力求破解“三农”发展的难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
    ■信息化“班班通”工程
    即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工程,是指为每个教室接通网络并安装多媒体终端,通过网络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送到每个教学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全民健康信息保障工程
    通过建立市级数据中心和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健康信息和医疗卫生服务信息网络系统。
    ■社区网格化管理
    为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按照1000户3000人的标准,将全市251个社区划分为90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协勤、一名社工,分别负责治安、民生等方面的群众诉求。
    ■4G网络
    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是集3G与WLAN(无线局域网络)于一体并能够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的技术产品,比拨号上网快2000倍。
    ■动漫渲染
    是动漫制作实现创意和前期设计构想的关键环节,直接决定动漫作品的视觉效果。它利用一套完整的程序,通过模型、阴影等元素的组合设定,将动漫设计转化为具体图像。
    ■一中心三板块五组团四支撑
    “一中心”是指按照中心城市带动的理念,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区。“三板块”是指洛北城区板块、洛阳新区板块、偃师城区向西与中心城区对接板块。“五组团”是指按照“三个集中、六个一体”的思路,加快中心城市区与周边紧邻的吉利区、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伊川县融合发展、抱团发展、向心发展,构建大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四支撑”是指充分发挥汝阳县、嵩县、栾川县、洛宁县的潜在优势、后发优势,形成对洛阳市发展的强力支撑。
    ■四河七渠
    即伊河、洛河、瀍河、涧河,秦岭防洪渠、中州渠、邙山渠、铁路防洪渠、新区排涝西干渠、定鼎门街排涝渠、伊滨区伊东渠。
    ■“三公”经费
    即政府部门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