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2013-01-02

(2013年1月1日在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跃民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经济社会在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奋力运行,持续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5亿元左右,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2280亿元左右,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亿元左右,增长15.4%。外贸出口11.8亿美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180元和7640元左右,增长10%和1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加402.6亿元和253亿元。
    ●全面加强综合协调,力保经济持续增长。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增投资、促发展的总抓手,通过市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例会等有效机制,加快推进项目攻坚。
    ●突出做好“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强化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深入抓好“三篇文章一起做”,农业结构更趋优化。
    ●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并重,以创新成果产业化引领转型升级,下大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加快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以实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为重点,全力打造河洛文化传承弘扬品牌,带动服务业提质增速。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强力推进机制转换攻坚战。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持续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活力焕发,招商引资奋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企业融资步伐加快。
    ●全力实施城建提升攻坚战,不断提速城镇化进程。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洛北城区改造成效显著,“四环一快一滨河”重点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旧城、城中村改造持续升温,县域城市化改造步伐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持续抓好节能减排,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充分利用倒逼机制,限制“两高一资”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福民实事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工作显著加强。省定、市定福民实事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超额完成,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世界经济危机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困难以及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忧患。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生产总值增速、投资增速、外贸进出口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项指标未完成年初目标。经济发展中一些问题愈发凸显。一是产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产业结构不优、技术进步不快、核心竞争力不强、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农业比重偏低,调结构、促转型压力大。二是创新驱动格局尚未形成。大部分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不强,创新能力建设滞后,科研院校开放融合、协同创新的观念不牢,与企业结合不够,科研成果的孵化水平和转化率、产业化率不高。三是招商引资总体质量有待提高。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移趋势研究分析不够,招商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部分县区招商引资重数量轻质量问题突出,引进项目中龙头带动性项目少,产业链招商效果不明显。四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虽然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呈现加速态势,但占比仍然偏低,居全省末位,经济增长的活力明显不足。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主题主线,坚持抢抓机遇,稳中求进,持续提升,实干兴洛,继续打好“六加一”攻坚战,全面加快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强生态建设,倾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战,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
    (二)深入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
    (三)高标准抓好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提质增速。
    (四)加快农业转型发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五)持续推动城建提升,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六)加强保障和承载能力建设,增创基础条件新优势。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八)强化资源环境建设,努力推进生态文明。
    (九)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提高福民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