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2013-01-02

(2013年1月1日在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谷树森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
    ●全市财政总收入372亿元,增长8%。
    ●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5亿元,为预算的102.9%,增长15%。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3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4%,增长12%。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6.1亿元,为预算的84.2%,下降33.8%。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9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3.5%,下降38.7%。
    (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66.5亿元,预计完成68.4亿元,为预算的102.8%,增长13.1%。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70.5亿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预算为83.8亿元(含上级提前告知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余结转等资金13.3亿元),年度预算执行中,上级专项补助比提前告知列入年初预算数增加3.2亿元,加上转贷地方政府债券4.8亿元,减去国债还本支出4.8亿元,再加上上级新增转移支付补助、当年超收安排、调入资金等17.1亿元,调整后支出预算为104.1亿元。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98.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5%,增长15.3%。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8.2亿元,为预算的73.6%,下降40.8%。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4.6亿元(不含下达各区基金预算支出),为调整预算的81.5%,下降41.6%。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9亿元。
    (三)2012年预算执行的措施与成效
    1.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2.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3.进一步支持城市提升。4.进一步突出民生改善。5.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支形势
    2013年,全市财政面临着诸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收入方面,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企业利润下降,结合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加上我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都将给财政增收带来困难。支出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业水利等支出需求较大,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再加上继续对省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各方面对财政资金需求大,刚性支出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二)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全面支持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科技、节能环保以及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推动洛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2013年全市收入计划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建议按增长12%安排。上述目标是指导性计划,各县(市)区应根据当地实际,妥善安排本级收入预算。
    (四)市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增长10%编列,预期目标为75.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5.7亿元,增长16%;非税收入19.5亿元,下降4.2%。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4.5亿元,加上省直管县净上解0.3亿元,市级当年财力80亿元,全部安排支出。主要支出项目:
    ●教育支出12.1亿元,同比增长23.2%。
    ●科技支出7060万元,增长20%。
    ●农林水事务支出3.3亿元,增长20.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亿元,同比增长10.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亿元,增长25.1%。
    ●医疗卫生支出4.6亿元,增长10%。
    ●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4005万元,增长43.9%。
    ●预备费2.4亿元。
    (五)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4.9亿元,增长9.9%。
    (六)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133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923万元,股利、股息收入4210万元。
    三、201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产业水平和城镇化质量
    (二)发挥财政引导作用,提升保障“六加一”攻坚战水平
    (三)进一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