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所欲言 共谋发展 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提升

2013-01-02

    1月1日下午,西工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李柳身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既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持续提升的要求,又彰显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为民谋利的宗旨,展现了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全新风貌,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审议之初,市长李柳身就开宗明义地讲,希望大家讲真话、提问题、献良策,使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待和要求,更加贴近洛阳实际。
    在重点听取来自基层、企业、农村的代表发言后,李柳身市长说,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完成预定目标任务,需要我们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项研究、逐个破解。希望大家提振信心,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集中到解决矛盾和问题上来,持续提升,务实重干,把群众期盼的事情做实做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努力建设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近年来,西工区发展速度快,服务业态势好。新的一年,希望西工区认真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勇作示范,冲锋在前,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有更大作为。尤其要围绕中心商务区建设,巩固传统服务业优势,做好服务业提档升级,扩大中心商贸区的辐射影响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王德忱代表说,这次大会会场布置简单,会议讲话简短精炼,这是十八大带来的新气象,新风气。会风连着作风,作风反映出会风。要把转变会风作为改进作风的一个突破口,完善改进会风的制度规定,破除形式主义,消除官场习气,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顺应广大群众意愿,符合广大群众利益,是一场新时期的新革命,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努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陈淑欣代表说,《报告》自始至终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发展理念,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切合洛阳实际,准确把握了洛阳科学发展的根本和关键,准确把握了全市人民的所想所盼。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为全市人民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2013年,西工区将按照市委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的要求和报告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商务强区、工业强区、文化强区”发展战略,大力引进总部型企业;重点抓好产业升级,发挥电子商务优势,以王府井、新都汇、百货楼为试点,大力推进“实体店”加“虚拟店”的经营模式,提升传统商贸业竞争力;加快打造王城大道信息产业带,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以文化产业统领西工区商务发展,努力在“福民强区”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建议市委、市政府:以王城公园为核心,打造周文化主题公园;与央视合作,建设周文化影视基地,努力提升西工区发展软实力,奋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示范项目。
    张克轩代表说,《报告》提出的2013年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安排和阐述,为西工区服务业发展指明了路径。结合西工区实际,今年将进一步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农业;进一步突出抓好空间拓展,坚持产业主导、科学布局、整体连片、龙头带动的思路,着力破解征迁“瓶颈”;进一步突出抓好环境创优,持续升级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抓好生态体系建设,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办好福民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持续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丁新务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要处理好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有限的土地指标和经济快速发展对国土资源需求的关系,做到有保有压,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和市政建设;三是要处理好简化程序和依法行政的关系,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姚淑荣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在建的三个地下商城,要根据不同商圈环境来定位,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
    侯玉奇、王苗欣、袁玉良等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二是要加强农民工技术培训,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低息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解决用工荒问题;三是加强对中小型企业产品升级的指导;四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五是要从政策上支持发展公益事业,改善投资环境。
    张晓理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尽快出台物业管理实施细则;二是加快PM2.5监测系统的公布实施;三是利用洛阳水域,开展水上运动项目、主题活动等;四是建设游客问询中心,健全自驾游宿营地配套设施,方便自驾游游客出行。
    郝辉代表说,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的关键不是扩路修路,而是要大力提倡公共交通,特别是在建设九都快速路时,要注意同步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
    郭自来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加入信用评级体系,提高融资贷款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付红军代表说,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要牢固树立“电力先行”理念,将电网规划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王超英代表说,在物业管理方面,应加强行业指导、扶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放更多的公益岗位,努力提高我市物业管理水平,让业主有一个和谐、文明、卫生、有序的居住环境。
    于庆伟、张顺铎代表说,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城市规划,打造特色街区;加强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