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面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

2013-01-02

    1月1日,高新区代表团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简明扼要,安排2013年工作条理清晰,对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杨萍代表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份量在报告中增加,说明市政府对新兴产业的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新区尤其重要,统计数据显示,高新区单位面积产出最大的企业,如中重自动化公司等,都是信息产业的企业。高新区要加快经济转型,加大产业提升,加强人才结构调整。要把信息产业、设计研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储能技术和智能电网产业、实验检测仪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将科技三项经费投向工业软件的研发。要学习西安高新区的做法,加大教育投入,建好学校,有意识吸引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好的教育品牌,不断提升师资力量;要加强对专业教育机构的引进,引进专业的培训公司;要学习上海杨浦区、李开复“创新工厂”的做法,积极招引大学;要提升区域格调,科学制订整个高新区的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从色彩上、格调上提升高新区的城市品位;要扩展建设空间,采用一区多园模式,建设虚拟的发展空间,避免与其他县区同质化竞争。关于硅光伏产业发展,一是要加强硅光伏产品在洛阳的应用,高新区可以率先做示范,动员区内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实施“金太阳”屋顶太阳能工程;二是要拉长光伏产业链条,发挥产业联盟的作用,解决太阳能发电的储能技术问题。
    马志强代表说,报告加大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篇幅,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必将有力推动洛阳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全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阵地,高新区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快创新型园区建设步伐,提升高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努力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全力以赴打好“六加一”攻坚战,争当“福民强市”的排头兵。
    常龙西代表说,要在城市规划方面做到高起点,要有超前意识,科学规划;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项目引进方面重视科技含量,提高环保门槛。
    马治民、赵培献代表说,城市交通设施的建设要突出科学化、人性化,对停车场的收费要进一步规范;要通过电视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等措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出行。
    赵晓政代表说,报告用较大篇幅阐述政府自身建设问题,很有意义,是政府对人民的一个庄严承诺,一定要落实好,确保政府行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时刻接受人民监督。
    兰琴代表说,硅光伏产业是洛阳的一个优势,多年来投入了大量精力扶持发展,但目前硅光伏产业正处于“寒冬”,亟需加大扶持力度。国家已出台了拉动光伏产品国内市场应用的政策,市政府也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我市光伏产业渡过难关。
    列席代表刘朝轩等说,一是要引导企业提高科技创新的愿望、激情和信心;二是要加强创新方法的培训;三是要引导企业建立创新平台,以规避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