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共话新发展

2013-01-02

    2013年1月1日下午,孟津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精炼实在、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吉振华代表说,建议市政府要重视三个方面问题。第一,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出实招。特别是要制定一些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相关的财税政策、资金政策;在行政审批和资源配置方面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第二,在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上下功夫。一要激活房地产业。洛阳作为二线城市,房地产业长期低迷。要重视房地产业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洛阳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大力发展夜经济和文化消费。在打造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同时,借助旅游优势,大力发展洛阳的夜经济和文化消费;三要依托洛阳产业工人多的优势,围绕人民群众的生计,大力发展“跳蚤市场”,丰富洛阳夜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要制定相关的具体政策,鼓励消费,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第三,在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上出台具体政策。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中小微型企业加大信贷投入,降低企业的信贷成本。市政府要出台具体政策,给中小微型企业提供贴息、贴保费等具体支持。
    张书卿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问题,适当调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指标,突出农民增收重点,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二是将邙山陵墓群的保护开发列入议事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建立专职保护管理机构,加大投资开发力度,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
    郭西赞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在西霞院景区的开发上出台优惠政策,推出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新动作,将其纳入市重点项目,掀起实质性开发建设热潮,并尽快建成投入运营,使其成为洛阳北线旅游的核心景区,以早日造福孟津人民。
    雷清代表和列席代表梅利红说,建议市政府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不能亦步亦趋、行动滞后。要及时捕捉国家高新产业发展的最新信息,抢抓机遇,实施一批重点骨干项目,实现超前发展。
    徐建莉代表说,报告提出着力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名城之魂的规划令人振奋。建议市政府要切实改变以往景区各自为战的状况,规划补充重量级的文化旅游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景点。
    聂军、梁军、陈霞等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加快市区滨河路彩虹桥段建设进度,尽早通车。二是加大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开展汽车尾气专项治理,突出精细化管理,实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三是加强公益性广告宣传,提升公民素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四是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张菊香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对城区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秦俊玲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快土地流转,注重对蔬菜、苗木花卉、林果、牡丹种植等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
    雷志刚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增加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引导利用秸秆发展沼气产业。市财政除为国家项目配套资金外,每年也要划出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沼气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