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13“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方案

2013-01-08

中共洛阳市委 洛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阳市2013“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洛阳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各人民团体:
  现将《洛阳市2013“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012年12月2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2011 “环境创优年”和2012“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基础上,2013年在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现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以“六加一”攻坚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公开、暗访、问责为手段,继续解放思想,继续转变作风,继续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庸、懒、散、软、浮、躁、怨、疲”和“空、虚、假、奢”等作风顽症,努力实现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努力实现群众、企业和服务对象“三满意”,为加快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抓好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1.落实要具体。凡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单位要制订具体的落实工作方案,方案中任务要具体,责任要明确,不允许任务不清、责任不明,不允许大轰大嗡、大而化之。
  2.落实要迅速。凡重大决策部署,各单位都要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不允许迟半拍、慢三步,更不允许不传达、不贯彻、不动员、不响应,棚架、截留、中梗阻。
  3.督查要有力。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除了市委、市政府专门督查机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督查之外,各单位也要建立自己的督查队伍和督查制度机制,确保能够及时掌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4.结果要反馈。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各地各单位都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阶段性成效和最终落实成果,不允许不汇报、不反馈。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落实。
  (二)围绕“六加一”攻坚战抓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
  1.确定攻坚目标。“六加一”攻坚战各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都要制订年度攻坚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方案要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措施过硬。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攻坚克难。
  2.服务攻坚大局。市直其他部门、单位也要按照自身的职能,研究制定服务“六加一”攻坚战的具体措施,主动为“六加一”攻坚战提供有力服务。
  3.加强攻坚督导。市委、市政府“六加一”攻坚战督导组要完善督查方案,深入工作实际,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评奖惩,发挥好督导督查作用。
  4.强化保驾护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研究制定跟进融入“六加一”攻坚战的具体措施,充分运用问责手段,有效督办攻坚问题,形成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具体、跟进督查有力、奖惩严格分明的推进“六加一”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实的工作合力和联动机制。
  (三)围绕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具体办法。
  1.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建立和落实市领导联系乡镇、县领导联系村、乡领导联系组等联系基层制度。要建立和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每位领导联系企业不少于一个。全市县以上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调研应不少于三次,每年都要撰写不少于一篇调研报告。
  2.要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全面推行公务灶制度,2013年6月底前,公务灶建成率要达到100%。全市领导干部下县、乡、村,一律不准到辖区交界处或高速路口迎送,一律在公务灶按标准就餐,或安排自助餐。城市区公务活动要坚持“同城不吃饭”。要狠刹部门之间、领导之间相互宴请之风,各单位接待招待费用每季度都要在本单位内如实公布。各级领导都要按规定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3.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和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每月不少于一次到各级信访部门接访,并定期、不定期地带案下访。要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全市县级以上干部都要至少联系一个城乡贫困户。
  4.要弘扬清正廉洁之风。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要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开展向先进英模学习活动。要坚持办好“廉政警示教育夜校”,市级夜校由市纪委组织,每半年举办一次,市直委局(系统)每季度举办一次,县(市)区夜校依据实际自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廉政勤政表率。
      (四)围绕群众、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多渠道收集和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1.开展关注民生、服务民众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一是抓好社会治安专项治理,继续开展“打黑除恶扫痞”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两抢一盗”侵财犯罪,加强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二是抓好环境污染专项治理,切实整治水污染、噪声污染、空气污染问题,积极开展汽车尾气专项治理工作。三是抓好小区物业管理专项治理,加强对城市小区物业的管理和监督,有效规范其收费标准,提高其服务水平。四是抓好中小学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专项治理,有效治理中小学教育辅导机构“多、乱、散、黑”问题,坚决纠正中小学大班问题,坚决遏制教育乱收费现象。五是抓好奢侈浪费专项治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超标准接待,限制出国和异地参观考察活动,对没有实际内容的考察活动一律取消,严禁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六是抓好“吃拿卡要”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各单位严格遵守审批、收费、罚款、执法工作制度,对“吃拿卡要”问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办好十大福民实事。围绕市委、市政府2013年承诺的十大福民实事,有关部门单位要制订具体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统筹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3.抓好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强化暗访监督问责,严肃查处“四乱”“四难”等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4.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腐败问题。一是切实治理征迁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征迁、补偿问题。二是切实纠正保障性住房分配不按政策办事问题,严厉打击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行为。三是切实治理低保办保难、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肃查处低保办理过程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四是切实治理行政执法不公中的腐败问题,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建立严格规范的执法制度,严禁利用执法权力谋取个人私利,严禁行政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五)围绕提高执行力抓落实。
  1.切实解决工作有章不循问题。各级各单位都要清理规范已有的规章制度,积极建立科学管用的新制度,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监督问责的长效机制。
  2.有效解决机关中梗阻问题。认真解决政策制度棚架问题,教育干部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肃查处办理企业请办事项中徇私弄权行为。
  3.认真解决机关办事效率低问题。各级各单位要重新审核本地本单位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制定具体的“减”“压”措施,着力减少收费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实行重要事项限时办结制度,重要会议、文件抓紧传达,不得拖延;上级交办事项当日布置,及时办结;基层请办事项抓紧研究,及时回复。
  4.有效解决工作推诿扯皮问题。编制人事部门要全面理清职权底数和依据,细化机关部门单位职责,对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要明确牵头部门,减少和避免推诿扯皮。
  5.着力解决机关纪律松懈问题。要重点杜绝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购物、炒股、打牌、看电影等现象,要坚决查处上班时间到休闲场所娱乐问题,要切实解决机关干部长期缺岗不上班问题,严明工作纪律。
  (六)围绕争先晋位抓落实。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都要制定在全国、全省争先晋位工作目标,向市委、市政府做出承诺,并在媒体、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1.县(市)区的争先晋位。各县(市)区的争先晋位工作目标,能量化的要量化,无法量化的要提出形象进度和时限要求,在全省排名靠前的要继续争先,落后的要努力晋位。
  2.市直单位的争先晋位。市直各单位在全国全省同行业中要争先晋位,各项目标要与洛阳的发展和实际地位相匹配,有评比的要争取进入全省前三名,没有评比的要在全省出成果、出经验。
  3.争先晋位工作的奖惩。对争先晋位成绩特别突出、位居前列的地方和单位,要表彰奖励。对不能完成承诺目标任务的,要向市委、市政府做出说明。对因主观努力不够、工作差距较大的地方和单位,按照目标管理规定予以问责追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市“狠抓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毛万春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丛斌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落实办),郭丛斌兼任办公室主任,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纪委常委、市优化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局,负责“狠抓落实年”活动具体工作。
  2.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要切实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具体工作有分工、有责任、有落实,有效组织抓好本地本单位“狠抓落实年”活动。
  3.纪检监察机关要全力组织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80%的精力投入“狠抓落实年”活动,积极推动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
  1.宣传部门要精心组织宣传。围绕“狠抓落实年”活动,制订好全面系统、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指导计划,做好媒体宣传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狠抓落实年”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
  2.新闻媒体要全力配合。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栏,对抓落实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对作风不实、效能低下、落实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公开曝光。
  3.各级各单位要积极营造氛围。充分运用会议、党课、板报、橱窗、网络、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宣传教育,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形成一切围绕落实、一切服务落实、一切为了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用好“三把利剑”。
  1.强化公开监督。各级要围绕“狠抓落实年”活动研究制定全年目标、任务,要明确主要措施、方法和步骤,目标、任务要在2月底前报市落实办,市落实办组织在《洛阳日报》等媒体上公示。各级各单位适时将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2.强化暗访监督。要加强暗访队伍建设,建立暗访工作台账,完善暗访运行机制。各级各单位要做到每周有暗访、每月有分析、季度有总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暗访,尤其要暗访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暗访监督推动工作开展。
  3.强化问责追究。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监管,强化问责。对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问题查处不力甚至袒护的,将问责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公开曝光,努力实现问责效果最大化。
  (四)狠抓载体建设。
  1.继续抓好各项公开工作。各县(市)区要全面落实《市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县委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同时,市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运用网络、媒体、会议、文件、公示栏等形式,切实抓好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服务承诺、“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有效抓好厂(企)务公开、校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服务行业公开工作,加强暗访督查,使其真正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彻底公开,以公开促进社会监督,全面打造“阳光洛阳”。
  2.继续抓好电视问政和群众评诺活动。要针对群众、企业、服务对象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六加一”攻坚战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面向社会开展电视问政和群众评诺活动,有效督促问题的整改解决。
  3.继续抓好110联动中心建设。要扩大联动范围,在现有部门单位参与基础上,市直其他部门单位要主动与110联动中心衔接,建立相应联动机构,3月底前实现110全覆盖。要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快运转,在提升110服务平台效率上下功夫,每月110联动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要达到90%以上。要加强110诉求办理跟踪回访工作,确保110诉求件件有结果、有回音、有监督。要严格实施110联动问责追究制度,对联动事项办理拖延、弄虚作假行为问责追究。
  4.继续抓好市县乡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要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范围,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市、县联动的行政服务体系。市、县、乡三级行政服务中心3月底前要解决应进未进、体外循环问题,6月底前解决面积不足、功能不全问题。要不断完善手机短信评价系统建设,了解掌握群众对窗口单位的满意度及其存在问题;要充分发挥电子监察作用,运用现代手段对行政审批、许可进行预警管理。
  5.继续抓好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市级要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章制度,确保应进必进、规范运行,使其更加公开透明,不断扩大交易范围,提高交易效率。县级要抓紧制订筹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力争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要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活动监督,对违规行为严肃追究问责。
  (五)严格考评奖惩。
  1.坚持和完善福民强市考评体系。对科学发展、公众安全感、环境创优、效能提升、重点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等指标进行严密科学考评。要完善考评体系,突出发展成果、质量效益与工作实绩,进一步增强福民强市考评机制的科学性、客观性、公平性、导向性。
  2.改进和落实相关重要考评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认真组织抓好全市时效性考评,市纪委监察局要抓好重点部门、重点科室评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认真组织“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人民满意公务员”评比活动,市民政局抓好社区评议工作,市政府纠风办抓好基层站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市优化办抓好“双十佳”评比活动。
  3.切实抓好考评结果运用。严格按考评办法兑现考评结果,工作排名位居前列的,要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干部提拔时作为重要依据;位次落后的要按照文件规定予以通报批评和追究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要精心动员部署。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认真抓好“狠抓落实年”活动的动员部署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狠抓落实年”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落实措施和时间节点,方案于1月底前报市落实办。要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狠抓落实年”活动的要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要深入分析本地本单位加快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认真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措施,健全完善和谐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在全市形成“狠抓落实年”的强大合力。
  (二)要抓好活动落实。各级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把“狠抓落实年”活动抓紧抓实。“狠抓落实年”活动要推行和实施“年初建账、季度对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管理办法。年初建账即要求各级各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狠抓落实年”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进度。季度对账即要求每季度核查本地本单位和下级机构“狠抓落实年”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未落实的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年中查账即要求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落实办进行全面检查,看各地各单位是否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较好地落实“狠抓落实年”半年工作目标,对未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地方和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以督促工作。年底交账即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年底上报“狠抓落实年”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市落实办进行核实,对完成目标任务突出的单位表彰通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问责追究。
  (三)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在狠抓落实上负有重要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转变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全市“狠抓落实年”活动做出表率。各级各单位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活动的牵头和组织协调,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干部的管理、考核、评估和奖惩工作,宣传部门负责活动的宣传舆论导向。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狠抓落实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在带头转变作风的同时,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抓落实、提效能的领导责任,以扎实的工作和攻坚的精神推进“狠抓落实年”活动取得实效。
  (四)要健全推进机制。要建立例会制度。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狠抓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狠抓落实年”活动重要议题;各级落实办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了解当前活动开展情况,分析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要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及时向市落实办报送“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工作建议以及存在问题,市落实办要及时了解掌握全面情况,及时处理相关事项,指导全市活动有序开展。要建立工作奖评制度。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表彰通报,对问题突出的通报批评。市落实办、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注意树立典型,对典型的人和事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