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洛阳市产业集聚区致力于提质转型发展

2013-01-15

    13日,在位于伊滨区产业集聚区的中信重工高端电液智能控制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发展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拥有省级产业集聚区1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政策支持、规划调整和观摩推动等举措,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配套水平和综合带动效应。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区发展质量和速度,尽快在机械制造、轴承、石油化工、铝加工、钛材料等领域形成集群优势,确保产业集聚区内新开工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1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
    10个集聚区去年营业收入超百亿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17个产业集聚区预计完成投资920亿元,同比增长45%,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占全市55%;营业收入超百亿产业集聚区达到10个,产业集聚区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产业集聚区的提质转型,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集聚区总营业收入比重将在75%以上,年底形成13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制定2013年发展目标
    日前,《2013年洛阳市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布,明确了我市2013年产业集聚区发展目标:
    ——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2013年全市17个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占全市的比重由40%提高至43%;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7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占全市的比重由55%提高至63%;新增从业人员3.5万名以上。
    ——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围绕10个特色产业链,抓好20个龙头企业、200个重大项目,形成6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3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新开工产业项目的比重在3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占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8%提高至35%以上。
    ——节约集约水平明显提升。投资强度和产出强度进一步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均达到100%,规模以上工业单位产值能耗下降3.5个百分点。
    ——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完善。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0亿元以上,实施千万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30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50个以上。
    完善产业链条
    去年,我市围绕优势产业,已绘制完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铝工业、钨钼产业及制品、钛产业、锂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现代中药产业等7个产业链图谱。
    今年,我市各产业集聚区将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如:伊滨、宜阳、洛新等产业集聚区要重点培育成套装备产业链,吉利、孟津产业集聚区要大力拓展石油化工、化纤纺织产业链,伊川、新安产业集聚区要加快铝工业产业链向高端、终端产品延伸,洛龙、偃师产业集聚区要加快硅光伏产业链提升优化产品结构、向下游市场应用方面拓展,高新、新安产业集聚区要加快钨钼钛产业链向深加工产品延伸,汝阳、洛宁产业集聚区要加快扩大建材、轻工产业规模。
    建设产学研联合平台
    今年,我市将围绕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集聚区和集群龙头企业共建产学研联合平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孵化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力争全年新增省级及国家级创新平台30家以上。
    加快建设5个省级产学研工程实验室:装备制造智能控制(河科大—伊滨、洛新产业集聚区)、齿轮制造及装备(河科大—洛阳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高强难熔材料(河科大—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绿色无机保温材料(洛阳师范学院—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固体废弃物开发利用(洛阳理工学院—洛新产业集聚区)。
    加快建设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新型合金材料和洛龙产业集聚区光伏产业。
    力争经济技术、嵩县、伊滨等产业集聚区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创建省级示范园区。
    培训技能人才5万名以上
    企业冠名班是校企合作的双赢之路,目前我市各技工院校开设的企业冠名班已经有40多个。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力争为集聚区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万名以上。通过大力开展“订单式”、“冠名班”等定向、定岗培训模式,为各产业集聚区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进城务工人员专项技能再培训,组织其与产业集聚区用工企业开展岗位对接、专业对接,实现就地就近在集聚区内就业。
    另外,我市相关部门将结合省、市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引导大专院校合理调整专业设置,重点为产业集聚区培养中高端专业技能人才。定期发布产业集聚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状况,定期组织针对产业集聚区的专场人才招聘会。据悉,近日,市人社局将对我市17个产业集聚区春节前后用工情况进行调查,春节过后将分赴各县(市)举行县企对接招聘会,把工作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记者李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