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政府全体会议部署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2013-01-16

    1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部署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研究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反对空谈,要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努力把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关键词之一:转型升级
    从三个方面入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一是注重政策引导。要逐产业制订规划,引导产业有序发展、集群化发展。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产业发展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各类奖励和补贴资金,要向传统产业设备更新、信息化改造以及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倾斜。要出台差别化优惠政策,对不同的产业、不同的项目实行差别化的土地价款、规费减免优惠。要利用节能、环保等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突出项目带动。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的主要领导,市直经济口、文化旅游口的主要负责同志,要集中大部分精力投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行产业链招商和区域招商“双轮驱动”,实行“六个一”的招商运作机制(一个产业链、一套班子、一个招商队伍、一个实施方案、一个配套政策、一套考核体系)。要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分包领导要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遇到问题立即协调。
    三是重视中小微企业培育。靠完善壮大担保公司、引进创业投资、发展小额担保贷款、开展信用贷款、实施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等办法,解决融资难题。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人事代理服务要向中小企业延伸。市中小企业网要免费提供中小企业的产品信息。
    -关键词之二:深度开发
    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必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务必在名城项目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加快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三是再策划一批休闲娱乐项目。以重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为主平台,引进和打造若干个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演艺节目,开发一批中医康复疗养园、温泉康体疗养园和体育健身游乐园等。四是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工艺品。采取招标和委托的方式,设计和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高中低档配套,集纪念性、欣赏性、实用性、便携性、收藏性、馈赠性于一体的旅游产品。
    -关键词之三:统筹城乡
    一要千方百计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建立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互动的运行机制,采用BT、债券、信托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金,鼓励外资、民资参与城市投融资平台建设。二要加快征迁居民回迁房建设。督促开发商优先建设安置房,确保群众及时回迁入住新居。三要抓紧提升城市功能。抓紧规划、建设一批消防场站、垃圾中转站、热力交换站、公交场站、停车场等。四要尽快完善新型农村社区试点配套设施建设,研究解决农民入住社区后物业管理等相关问题。
    -关键词之四:生态环保
    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确保洛阳环境质量有明显提升。一要分解落实任务,确保每项指标、每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具体人。二要打好重点战役。今年重点实施好扬尘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拆除燃煤锅炉、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四个专项行动。三要严格执法问责。凡治理无望、主要污染物或重金属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转、迁。对创模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排名靠后的,将给予行政和经济处罚;对慢作为、不作为、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严格的责任追究。
    -关键词之五:深化改革
    关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一是解决好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的遗留问题。加快转变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积极引进优势战略投资者。加强对重要关节点问题的研究,做好资产处置和职工安置等工作。二是理顺公交、供热等公用事业领域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三是理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四是理顺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
    -关键词之六:改善民生
    各承办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全力办好市委、市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理的十大福民惠民实事。
    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牵头部门、承办部门和承办时限,及时协调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落实到位。
    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妥善处理好农民工进城后在就业、医保、子女教育、户籍管理、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努力使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社会保障。
    -关键词之七:优化环境
    关于项目建设环境。对各类阻工扰工、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故意刁难、敲诈勒索等行为,要依法打击、决不手软。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对那些推诿扯皮、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关于企业服务环境。严格执行项目代办制度,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立项、用地、环评等一系列前期手续。落实和完善领导分包联系重点企业等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涉企执法和罚款收费备案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关于旅游服务环境。以旅游标准化建设为载体,配套完善信息咨询、旅游标识等相关服务设施,加强对出租车、旅行社的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关于行政服务环境。凡能够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必须做到“应进必进”;凡在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必须实现“一站式”办理,决不允许“体外循环”。以智慧洛阳、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为契机,加快电子政务的推广和应用,以信息化提升行政效率。完善110联动服务的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做到有求必应、快速办理、及时反馈。
    -关键词之八:提升效能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二要提升工作能力。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提高观察分析问题、驾驭全局、依法行政、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的具体要求,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四要加强沟通协作。各级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主动沟通、加强协作,形成相互配合抓落实、互相支持干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要抓好廉洁从政。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思想上、行动上筑牢防线。
    李柳身还就做好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提出要求。他特别强调,有关部门要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春节前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尤其是政府投资的项目,决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
    市领导吴中阳、宋殿宇、杨炳旭、史秉锐、沈庆怀、杨萍、谭建忠、王敬林、刘湖镜、张世敏、邬晓芒、于建庄、马志强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市政协副主席任海航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书面讲话。
 
(记者 孙自豪 王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