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区拟建7个PM2.5监测站

2013-01-17

    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引发人们对PM2.5这个专业术语的空前关注。确实,作为可吸入肺的悬浮颗粒,PM2.5是造成霾的主因。值得期待的是,我市从去年8月就已启动PM2.5监测站点建设工作,并发布实施《洛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及一系列蓝天工程,“缚住”PM2.5之日不远。

    -PM2.5如何监测?
    “这些设备全部从国外引进,可24小时自动监测PM2.5数值。”市环保局监测站大气室负责人周兵利说,监测设备一般装在离地面3米至15米高的位置,周围不得有高大建筑和明显污染源。
    市区拟建7个PM2.5监测站,其中2个已试运行。记者在豫西宾馆监测子站现场看到,PM2.5监测设备与一氧化碳、PM10等监测设备配套安装,室内电子显示器上的数据随着室外空气质量的变化而随时变化。我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不能超过75微克。近日雾霾天气环境下,全国多地这一数值高至数百微克,北京南部地区一度达到700微克。
    -明年“黄标车”全面限行,该修抓紧修
    《洛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已经施行半个月了。
    根据《办法》,我市对在用机动车实行排气检测制度和机动车环保标志制度。对检测合格的,核发绿色环保标志,有效期限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有效期相同。检测不合格的,由市、县(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并复检,超过治理期限或者复检后不合格的不得上路行驶。
    日前,我市明确,自2014年1月1日起,高排放、高污染的“黄标车”将在城市区全面限行,进入限行区域将被视为交通违法行为。本报提醒司机朋友,抓紧到我市机动车辆检测站进行尾气排放检测(随年审一起进行),检测不合格的抓紧维修。
    -机动车尾气怎么检测?
    根据日前公布的信息,市区在安全技术检验基础上同时具备机动车环保检测能力的检测站有3家。
    记者昨日在市交警支队机动车检测站看到,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与安全技术检验同步进行。一辆车牌号为豫C2U368的面包车尾气检测时间为3分钟,检测结果为合格。
 
(记者 孙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