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5100吨蔬菜和900吨肉已储存到位

2013-01-22

    20天,由于雨雪天气,西工区涧东路菜市场的蔬菜价格略有上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冬春季节是蔬菜生产的淡季,也是蔬菜价格波动的敏感期。目前,我市5100吨储备蔬菜、900吨冻猪肉已储存到位,将依据市场供需情况适时投放市场。

    春节期间计划投放储备菜2000吨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李孔玉介绍,我市冬春蔬菜储备制度是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储备期为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储备量按城市区常住人口每人每天0.5公斤进行存储,大约为蔬菜5000吨、冻猪肉900吨,能确保城市居民5至7天的消费量。目前,这些菜(白菜、萝卜、胡萝卜、土豆、南瓜等)肉都已足量存储到位,可随时投放市场。
    李孔玉说,根据《洛阳市冬春蔬菜储备管理办法》,动用储备菜需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蔬菜供求总量失去平衡或一周内部分蔬菜市场价格持续上涨50%以上;二是遇重大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三是市政府认为需要动用储备菜的其他情况。“近期我市蔬菜价格浮动基本正常。不过,为丰富大家的节日餐桌,按照惯例,春节期间我市将计划投放储备蔬菜2000吨,加上现在19家平价商店的蔬菜供应以及20个超市春节期间的惠民销售,我市春节期间菜肉供应应该能满足居民需求。”李孔玉说。
    储备菜存储半年没问题
    储备菜平时是怎样保存的?
    洛阳宝禄商贸有限公司是我市冬春蔬菜承储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高保录说,储备蔬菜的存储基本采取三种方式:冷库存储、窖藏、常温室存储。“因为市里有规定,在储备期内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动用储备菜,所以我们现在大都采用冷库存储。”高保录介绍,今年他们公司共存储蔬菜2102吨,这些都在冷库保存,冷库温度常年为1℃到3℃,湿度85%左右,而且每隔3天还要进行抽风、换气,储备菜通常保存半年没问题。
    而猪肉的存储,除了平时要对存储环境进行检测,还要按规定对其定期进行轮库,即在保持存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定期储进新肉品。
    “我市存储的菜、肉,除了保证市场供应,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测,保证都是放心菜、放心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韩铁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