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洛阳新区将加快推进131个重点项目

2013-02-22

    2013年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年,是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起步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狠抓落实年”,也是推进我市“六加一”攻坚战的突破年。为及时报道我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今起本报开设《时不我待抓落实全力打赢“六加一”》专栏,敬请关注。

    狠抓131个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对龙门大道、开元大道等景观通道进行提升,加快打造龙门、关林、白马寺三大文化旅游片区,继续伊滨公园功能提升……经过10年建设的洛阳新区,如今又掀起了新一轮凸显民生改善、形象提升、科学发展的建设热潮。
    昨日召开的洛阳新区2013年建设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新区将重点加快伊滨区“明日新城”等重点区域建设步伐,争当全市城建提升排头兵、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展示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示范区。今年新区建设将有哪些亮点?记者提前为您打探。
    新开工48个重点项目主打“民生牌”
    今年新区建设将重点围绕伊滨区“明日新城”、伊滨公园、龙门大道和开元大道东段、龙门高铁站广场周边地区、新区中轴线等重点区域以及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等三大文化产业园区,全面提升新区整体形象和承载能力。
    在今年新区实施的131项重点工程中,新开工项目48个,其中民生类项目超过半数。
    今年新开工项目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共18个。位于新区核心区的项目有:南环城路龙门大道至西环路段,东环城路二期李南桥至开元大道段,释源大道中州东路延长线至白马寺寺门段,伊洛路王城大道至孙辛路段,龙门大道改造提升项目中的洛阳桥南、定鼎门城墙修复展示工程等。位于伊滨区的项目主要有:伊滨公园郊野休闲段、职教大道、伊滨区南环路、开拓大道跨伊河桥南北引线、中原大道、中原大道跨伊河桥、开拓大道南延长线、万安山山脊路、东一干渠沿渠路、万安山伊洛大道与开拓大道连接线、万安山生态水系工程、伊河东延伸工程、伊河第六级水面工程。
    社会事业项目5个,主要有新区科技馆、龙门艺栈中国国家画院龙门美术中心一期、太学文化旅游园区、电子十一院洛阳分院、龙山文化产业园等。其中,新区科技馆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建设儿童科学乐园、启迪与创新展区、生态与环境展区、生命与健康展区、帝都之光5个主题展区和临时展区、穹幕、巨幕、科普影院等;太学文化旅游园区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建设太学历史文化博物馆、文化旅游主题公园和太学文化教育体验园。
    城乡一体化项目8个,主要包括丰鑫社区二期、白马寺社区、东高社区安置小区、东西庞村社区、新希望社区、牡丹产业集聚区等。其中,位于伊滨区的牡丹产业集聚区今年第二季度开建,占地900亩,将进驻牡丹深加工企业17家。
    10个新开工的工业项目,都侧重产业转型和升级,主要涉及兽用药品生产、多晶硅生产线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电子芯片研发、航空光谷、太阳能电池等领域。
    这12项工程,牡丹文化节前竣工
    今年牡丹文化节前,将有一批重点工程集中竣工。
    这些项目包括:东环城路一期、洛宜铁路改线、洛嵩高速连接线道路、希望路西延长线、希望路跨二广高速立交、高铁大道跨伊河桥、高铁大道西引线、伊滨区滨河路、高铁龙门站站前广场周边征迁、伊滨公园两岸绿化,以及辛庄安置小区搬迁入住等12项。
    其中,洛宜铁路改线工程东起焦柳铁路线与洛宜铁路交叉点,西至梁屯村,改线后将南移至郑西高铁南侧;东环城路一期工程北起开元大道跨焦柳铁路桥,南至希望路跨伊河桥西引线,将对该区域货运车辆进行有效分流;龙门大道改造工程中的师范学院、展览路、芳达市场三处地下通道也将建成,东西方向穿越龙门大道将更安全。
    今年牡丹文化节前,龙门石窟东北出入口大型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也将投用,届时将新增12万平方米大型停车场、505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9300平方米周边商铺。伊河龙门古韵段和中央商务区段绿化工程将率先完工,增加绿化面积200余万平方米,为市民提供新的休闲好去处。
    伊滨区的居民也将迎来好消息,牡丹文化节前,福民工程1号安置小区将建成投用,首批群众可以入住配套齐全的高层住宅。福民工程2号、3号、4号安置小区也将在年内竣工。
    三大板块齐发力
    洛龙区、龙门园区、伊滨区作为新区的三大板块,今年将有哪些亮点?昨日召开的会议上,这三大板块都提出了各自发展的“路线图”。
    洛龙区:重点打造两条生态带
    洛龙区将以城市化为引领着力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今年重点打造伊河沿岸至二广高速到白马寺镇的洛河生态带和龙门西山至丰李南山生态带,加快建设生态洛龙、美丽洛龙;加快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关林文化产业园和隋唐城里坊遗址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历史文化名区;将经济开发区、洛龙科技园区、中心商务区“三个板块”打造成洛龙区的经济支撑、就业基地和形象窗口。
    龙门园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今年,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将实施总投资82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涉及龙门国家湿地公园、东北服务区、龙门大唐古镇、国际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将拉长园区旅游链条,建设集文化游、生态游、休闲度假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今年,龙门园区还将实施园区交通环线工程和西山国际休闲度假区建设,擂鼓台遗址展示中心、伊东渠沿河景观道路改造、龙门西山北段山体亮化工程、湿地公园一期等项目牡丹文化节前完工。
    伊滨区: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板块
    伊滨区提出,要着力将228公里的城乡一体化区打造成全市的示范板块。今年将新开工东山、雷村社区等各类建筑25万平方米,完成3个安置小区85栋住宅楼建设并入住,全面启动农宅征迁工作;按照“三篇文章一起做”的思路,建设5个千亩精品农业专业园,重点打造万安山绿化、伊河生态廊道、花都牡丹产业示范园、伊洛夏园都市农业产业园4个亮点项目。在项目建设方面,将依托庞村、佃庄、寇店3个产业集聚区,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年内建成投产企业10家,为城乡一体化区域提供产业支撑。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