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洛阳市将重点建设优势水果产业集聚区

2013-03-12

    近日从市农业局召开的2013年全市水果生产暨标准园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新发展各类水果2万亩、引进水果新品种20个,全市水果总面积将增至73万亩,预计总产量将增至6.5亿公斤,总产值将达8.5亿元。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新发展的水果品种,在树种上实现苹果、梨、葡萄、大樱桃等果树的协调发展;在水果品种上,主要发展高档的优质鲜食品种和加工品种,如苹果类以晚熟、耐贮的优系富士品种为主,梨类以优质酥梨、红梨等品种为主,葡萄类以鲜食葡萄、无核葡萄等品种为主,还包括甜油桃等优良水果品种。
    该负责人说,市农业部门将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技术推广等部门联合,引进、推广当今国内外最新的优良水果品种,争取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使全市水果良种覆盖率在80%以上。
    今年,我市将新建、续建市级标准化水果示范园10个,总面积达2000亩,更新改造1万亩老果园,并重点建设优势水果产业集聚区。其中包括:以孟津为主的5万亩优质酥梨集聚区,以偃师为主的207国道沿线5万亩鲜食葡萄集聚区,以新安东部为主的5万亩大樱桃集聚区,以洛宁为主的20万亩优质苹果集聚区;宜阳、伊川、嵩县、汝阳20万亩鲜食和加工兼用的桃、李、杏等小杂果基地,栾川5万亩柿子、猕猴桃基地,市区近郊(含旅游景区)1万亩时令鲜果暨设施水果(温室、大棚、冷棚中种植的水果)基地。
 
 (赵佳 马晨晓 王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