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法院法官办案质量情况进行视察

2013-03-15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和对人民法院工作标准的提高,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提高法院办案质量已成为全民关注焦点之一,根据我区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于3月14日由副主任杨平、杨建中、马国富、李爱国及各委室主任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并专门聘请律师,对洛龙区人民法院办案质量等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洛龙区法院院长杨安平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通过旁听庭审、抽查卷宗、座谈评议等形式,对法院法官办案质量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调查研究。视察组对区人民法院在案件多、人员少的情况下,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促进洛龙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了肯定。在座谈中,区人大常委会指出:近年来,区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法院队伍整体素质较高,案件质量总体较好,大多数法官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办案,大多数案件得到了及时、公正的处理。同时提出区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上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要安排专人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解决好信访案件与司法独立的关系;进一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建立和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继续加强对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提高职业素质,树立人民法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等意见建议。
    视察组一致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人民法院要继续加强规范化建设,确保法官严格依照实体法和程序法办案,自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既是彰显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实需要。目前区人民法院的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人大将积极帮助协调,争取逐步解决。对下一步如何提高办案质量,人大常委会要求:一是强素质,要进一步提高法官的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官的素质,直接关系办案质量的高低,政法干警要通过对法律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公正执法意识、人权保障意识、程序公正意识、取证客观全面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二是重证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逐步建成以符合审判规律、体现审判特点为方向,以审判权公正、高效、规范运行为目标,以审判质效评估等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科学审判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审判管理,提升管理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不断完善。三是按程序,杜绝“重实体、轻程序”的做法,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案件,促进司法规范化,严密司法程序、规范司法环节,使司法活动每个环节都规范有序。最后,要持续提升把握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更加自觉地把审判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奋进、思想解放、观念创新、廉洁自律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做到执法考虑稳定、办案考虑发展,使司法工作更加符合全局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