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人大:监督推进春备耕五项措施

2013-03-28

    一年之计在于春,绍兴市人大高度关注春耕备耕工作,组织代表视察督查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加强春耕备耕工作的建议意见。

    在市人大的督查推动下,绍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五项措施扎实开展春备耕工作:
    一是开展备耕情况调查。深入开展2013年春耕意向调查,全面掌握农作物播种计划,以及种子、农机、农资等备耕情况和实际需求状况。
    二是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充分运用广播、报刊、网络、农民信箱等载体,通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解读中央1号文件和各级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三是加强生产技术培训。全面落实农技推广责任制度,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结对帮扶和科技服务。
    四是强化春耕备耕服务。认真做好种子、农机、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等物资的购置、检修和余缺调剂,加强农资质量和价格监管。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队的作用,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五是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层层建立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稳定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扶持种粮大户和粮食、农机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减少耕地抛荒,千方百计挖掘粮食增产增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