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扎实履职--吉利区人大机关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

2013-03-29

    市人大“狠抓落实年” 活动座谈会后,吉利区人大机关迅速行动,深入调研,科学研究制定2013年“狠抓落实年”活动工作方案,紧紧围绕福民强区总体目标和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致力促进科学发展,全力推进民主法治,以“狠抓落实年”活动为载体,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努力为加快吉利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突出发展要务,强化监督实效。将推进城市化建设、工业强区、经济转型、节能环保作为重点,加强对国民经济总体运行、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服务型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生态建设等关系全区发展大局工作的监督,着力支持和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是突出民生改善,促进人大代表和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紧紧围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加强跟踪监督,促进民生工作落实。 
    三是突出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工作办法和活动机制,加强与代表联系,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促进代表整体作用发挥。
    四是突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已有工作制度,并在决定重大事项、改进监督工作、发挥代表作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大信访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推进履职规范化、制度化。 
    五是突出作风转变,树立务实人大形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代表联系,加强调查研究,抓好人大常委会议定事项落实,提升工作效能和执行力。继续坚持好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通过转办、交办方式,耐心听取群众诉求,督促和协助相关部门强化措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