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证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3-03-29

    为切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公证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监督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内司工委人员,对我市公证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围绕贯彻实施《公证法》、公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公证机构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调研组先后到洛市公证处、宜阳县公证处和涧西公证处等地,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有关人员的汇报,仔细查看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并询问正在办理公证事宜的群众,征求他们对公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我市现有公证机构16家,执业公证员61人,公证辅助人员85人。2012年我市全年共办结各类公证41823件(其中民事16019件,经济15985件,涉台100件,涉港澳16件,涉外9703),同比增长10%。
    调研组对我市公证管理工作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公证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对进一步做好公证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振宇副主任指出,近年来,我市公证行业积极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社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规范法律行为、预防矛盾纠纷、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困惑。今后,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我市公证事业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活、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提高管理水平,探索出一套符合法律、切合实际、有利发展的工作制度机制,促进我市公证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