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宜铁路新线28日开始运行 4月底4条道路直通高铁龙门站

2013-03-29

    到高铁龙门站怎么走?除了龙门大道,似乎只有厚载门街一个选择,而且还需要钻一个铁路涵洞。四通八达的新区路网为何会使意义重大的高铁龙门站遭遇这样的尴尬?横亘在站前的洛宜铁路无疑是最大的障碍。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洛宜铁路改线工程已接近尾声,新线将于28日开始运行,老线拆除工作也将随之展开。4月底,将有4条南北道路直通高铁龙门站前广场。
    1 洛宜铁路:运行半世纪,今日搬“新家”
    洛宜铁路修建于1960年,起点为关林站南端,终点为宜阳站与宜阳煤矿专用线的接轨点,设李屯和宜阳两站,全长32.95公里。
    2010年,郑西高铁正式通车,高铁龙门站也随即建成投用。为了方便高铁龙门站的运行,横亘在其面前的洛宜铁路于2011年启动南移改线工程。
    27日,记者在洛宜铁路新线沿线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线路进行检验,沿线护坡也基本修葺完毕。正在协调铁路新线供电情况的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丁新务告诉我们,洛宜铁路新线将于今天18时正式启用。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主任王跃欣介绍,改线后的洛宜铁路仍然承担货运任务,未来可能作为城际铁路的一部分投入使用。在关林大道阳光电厂南侧新建的李屯站也已完工,该站未来将兼具客运功能。
    2  跨龙门大道桥:新桥限高4.5米,旧桥牡丹文化节后爆破
    经常走龙门大道的市民会发现,如今龙门大道上已横跨3座大桥,自北向南依次是洛宜铁路老线跨龙门大道大桥、高铁跨龙门大道特大桥、洛宜铁路新线跨龙门大道大桥。
    王跃欣介绍说,由于洛宜铁路新线下穿高铁龙门站、上跨龙门大道,下穿和上跨区之间只有510米,而列车行驶对铁路坡度有一定的要求,不能形成过大的坡度,因此跨龙门大道新桥高度被限定在4.5米以内。这个高度符合施工规定,能够满足一般社会车辆、施工车辆、运输车辆的通过需要,但一些运送特种设备的车辆无法通过。为保障桥梁安全,记者发现,新桥南北两侧已安装了黄黑相间的限高架。
    新桥投入使用后,旧桥自然多余了,据施工人员介绍,洛宜铁路旧桥将在牡丹文化节后爆破拆除,届时龙门大道将会有短暂断行,具体断行时间另行公布。
    3  4月底,4条道路直通高铁龙门站
    早在2008年,作为郑西高铁龙门站的配套设施,我市同时开工建设通衢路、厚载门街、长兴街、兴洛东街、兴洛西街“四纵一横”5条道路。按照这样的规划,高铁龙门站前将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路网结构,然而由于洛宜铁路横亘在高铁站前,使得厚载门街、长兴街、兴洛东街、兴洛西街4条通往高铁龙门站的南北向通道均成了“断头路”。仅厚载门街可以借助西侧的一处铁路涵洞绕行通过,给高铁龙门站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丁新务透露,现横亘在高铁龙门站前的洛宜铁路旧线犹如一道土城墙,明日开始拆除,市国土局将安排10多台挖掘机、100台运输车昼夜不间断作业,确保在牡丹文化节前拆除完毕。
    随着这条“拦路虎”的离开,新区建设一局有关负责人透露,4条“断头路”的打通工程也将展开,将优先打通厚载门街,待厚载门街具备通行条件后,再将其西侧的涵洞破除,预计牡丹文化节期间就能投入使用,工程施工期间不影响道路通行。其他3条道路打通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届时,4条道路都能直通高铁龙门站。
 
(记者 连漪 通讯员 卫波/文 见习记者 张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