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市国资委关于全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2013-04-02

    为了加快推进我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吴喜照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国资委关于全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由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闫晓山主持,财经工委副调研员夏水东、市国资委主任符同欣、副主任张俊武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俊武从新一轮改革的背景、改革的目标任务及方向、主要工作措施、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张俊武副主任讲到,2010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在全市实施了以“机制体制创新,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为主要目标的新一轮的企事业单位改革,构建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过全市上下两年多来的拼搏努力、攻坚克难,我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止2012年底,列入台账的38户重点企业(主要是市政公用、交通运输、粮食及部分工业企业)全部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完成了改革任务。其中:25户改制、10户破产、2户搬迁改造、1户回归A股。597户市属事业单位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完成了清理规范、资源整合、事企分离和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随着改革的深入,当前我市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配套政策仍不完善、后续工作任务还很重、活力动力尚需进一步激发、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对于下一步工作,市国资委一是抓完善、持续和提升。二是借鉴外地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转变国资委职能。
    听取完汇报后,闫晓山主任、夏水东副调研员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这次听取市国资委关于我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是根据市委“狠抓落实年”的指示精神,围绕“六加一”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机制转换工作在今年有一个好的结果。对于近年来市国资委在我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吴喜照副主任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于下一步工作,吴喜照副主任强调指出,改革是利益调整,只要站位站对了,事情就好办了。下一步,市国资委一是要继续关注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了,职工也就稳定了。二是要关注后续有关问题的解决,对于一些不稳定因素,建议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搞好资金保障。三是引导和培育朝阳产业,使我市国有资本发展得更好、更快。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