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1000辆公共自行车月底前上岗 供市民免费使用

2013-04-08

    7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在我市民政部门的大力争取下,由省福彩中心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全免费纯公益公共自行车系统将于今日正式开建,一期35个站点选址规划也已初步敲定,1000辆自行车将于月底前投用,供市民免费使用。

    据悉,由福彩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免费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
    析因:洛阳何以“相中”公共自行车
    不少朋友到杭州、武汉、常熟等南方城市游玩,都会发现这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非常便捷。那么我市如今选择公共自行车的原因何在呢?
    洛阳地形适合自行车。我市属于平原城市地形,城区内地势变化平缓,非常适宜非机动化交通较长距离出行。而我市规划城市空间布局采用的也是多组团多中心的分散模式,城市各组团大部分居住用地及公共设施用地集中在半径2公里~3公里的通达范围内,是自行车适宜的出行距离。
    缓解拥堵。在我市,高峰时段拥堵的情况越来越明显,而且我市呈现东西长、南北短的城市形态,公交线路布点难度较大,难以实现网状覆盖。公共自行车作为又一种公共交通形式,同时又是绿色出行方式,有其特有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方便停车管理。居民个人自行车常存在缺少泊车位、无专人管理、易丢失等现象,而公共自行车系统集中停放、统一管理的模式可以解决居民对于停车管理的后顾之忧。
    未来出行大趋势。自行车是中短距离出行中一种高效的交通方式。据中国城市居民平均出行距离推算,居民每天的出行中适于自行车交通的比例一般能达50%至60%。
    未来:将与公交车组成“黄金搭档”
    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公共自行车本身具备的短距离出行优势外,它还将作为公交车的“黄金搭档”出现,弥补公交车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进而提高公交车的出行分担率。
    根据我市公共自行车“居住为主,公、商、学为辅,片区式发展,先集中后扩散”的设置原则,广泛设置在居民区、商业区、办公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将把自行车和公交两个系统无缝链接,彻底解决市民出行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咋用:程序简便免费使用
    市福彩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是河南省福彩中心在全省建设的公益自行车项目,对于市民来说完全免费,洛阳是全省第一个试点城市。整个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500万,全部由福彩中心负担。项目建成后后期维护等配套费也全部由省福彩中心专项拨付,使这个公益性项目可以得到持续性发展。
    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后,市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向市福彩中心申请一张自行车租用卡,然后持卡到公共自行车站点取车,您只需在读卡设备上一刷,所刷卡区域的自行车就会解锁,您可自行骑车离开。等到达目的地后,再将自行车放到停车处锁上即可。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想骑车领略一下洛阳风光,也可缴纳一定的押金申办一张一次性租借卡,使用完后就近归还,然后再持卡退还押金。
    进度:月底前1000辆公共自行车可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将设置3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共配置1000辆自行车,目前所有设备已运抵我市,预计月底前可投入使用。
    到2020年我市公共自行车站点将达到115个,自行车数量将达到5000辆,形成一个便捷、安全、舒适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引导长距离自行车出行形成“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模式。
    在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设置上,主要集中在车站附近、公交站点、大中型公共停车场以及市区级行政中心、购物中心、公园、风景旅游区、小区等人流集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周边,方便市民换乘,服务半径一般为2公里~5公里。
    公共自行车就是在某个区域内,每隔一定距离规划出一些点,每个点放置一定数量的、便于人们出行的自行车,其主要服务对象为有短距离出行需要的城市居民、休闲人群、学生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