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节能降耗工作

2013-04-12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省政府《关于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意见》,3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平、杨建中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区的节能降耗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洛阳古城机械厂和洛阳伟业轧钢有限公司的节能降耗项目,在车间听取了企业技术人员对引进先进设备和改造生产工艺达到节能降耗的讲解,并详细听取了两家企业负责人在节能降耗工作的情况汇报。区发改委主任王文献做了洛龙区节能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首先肯定了区政府在这项工作中的成绩。
    同时指出,区政府要坚持把节能降耗与我区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与强化管理相结合,与科学发展观相结合,指导企业加强节能改造,引导社会树立节约意识,使用节能产品,通过宣传、组织、引导等方式,提高企业和社会的资源优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完成好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工作任务。
    视察组要求:一制定方案,完成我区节能降耗任务,区发改委超额完成了2012年我区的节能降耗任务,要继续贯彻“企业发展与节能降耗并重,把节能降耗放在首位”的方针,深入持久的抓好节能降耗工作,科学统筹、认真分解、任务明确、合理分配我区的节能降耗任务。二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抓好重点耗能大户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带动全区能源消耗下降具有重要意义,对每个重点耗能企业下达节能目标,签定目标责任书,认真考核,奖罚分明,确保全年节能降耗任务完成。三做好宣传,加大推广力度。加强节能工程建设和节能技术研发及节能产品的宣传推广,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型社会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形成我区良好节能意识和氛围。四把好关口,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然企业入住我区。发改委要在我区引进项目和新上项目上严把项目入口关,严禁高耗能项目、高污染项目入驻我区,对高耗能项目、高污然项目严格核准、备案,对电力、冶金、煤炭、建材、石油、化工等高耗能项目和投资额在2000万以上的其他类工业项目要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确保没有一个高耗能、高污然项目进入我区,为我区建设“首善之区”创造良好环境。五积极推进,高效照明灯具推广工作。大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是提高全民节能降耗意识的有效途径。照明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使用高效照明产品,既节电、又省钱,看得见、摸得着,效果直观,易于被广大群众接受和认可,便于宣传和普及。对于提高全社会的节能降耗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改变不合理的消费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