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强化监督 服务大局——区人大深入贯彻“八项规定”和“狠抓落实年”活动

2013-04-12

    3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次主任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区“狠抓落实年”活动的有关内容,结合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一、围绕中心、勇挑重担、深入一线抓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每位主任都担任着区重点工程的指挥长,为保证所分包项目能够按时顺利推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每位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所分包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完成区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围绕重点项目、强化督查、推动工作抓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我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由主要领导带队组成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分包的重点项目建设每月至少一次现场督查,帮助施工单位协调工作,推动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三、发挥优势、积极招商、促进发展抓落实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工作经历长、人脉广泛的自身优势,积极加强对外联系,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四、转变作风、多措并举抓落实
    一是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文件精神,并带头严格执行,率先垂范。
    二是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年初人大常委会制定的2013年工作要点,各委室要组织相关委局,深入调研1-2个事关民主法制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课题,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实施法律监督、加强城建环保建设、促进信访稳定、提高教科文卫水平上有创新、有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情况。要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总结出针对性强、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供区委决策时参考。
    三是要严格自身要求。从2013年起,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及委室主任下基层视察调研要轻车简从,一律不在被检单位就餐。到基层调研,相关区直部门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镇(办事处)陪同人员不超过2人,不搞层层多人陪同,陪同调研的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带随行工作人员。
    四是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公款互相宴请,严禁公款私请,以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
    五是要严格规范公务外出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视察工作变相公款旅游。从今年起不再参与全国15省20区(市、县)人大工作研讨会。完善和规范外出考察学习等公务活动的管理制度,从严控制时间、人员、经费、线路。严禁擅自改变线路、延长日程、增加地点、或用公款到风景名胜区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