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3-04-15

    为贯彻落实《统计法》在我区的执行情况,促进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4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建中、阮松灵带领人大调研组,在副区长任宏国、区统计局负责人陪同下,深入辖区企业调研统计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洛阳海灵汽车销售公司、红星美凯龙、洛阳新区热电厂进行实地查看,随后统计局负责人介绍了《统计法》在我区的贯彻落实情况。结合调研中了解掌握的有关情况,调研组认为: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资料和统计信息是统计局最基本最主要的工作,也是发挥统计整体功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区统计局肩负着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的任务,同时承担着国家级的周期性普查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还承担着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统计服务数据和统计资料等工作。近年来,统计局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明显。最后,薛建军主任要求:
    一是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区统计局要进一步强化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制度、标准开展工作,时该注意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的同时,加强宣传、贯彻、执行《统计法》。
    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争取本区和上级单位支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素质要提高,业务素质要过硬,统计人员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构建强有力的统计队伍,改进服务、提升效率,更好地为发展出力尽职。
    三是要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重点对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宣传。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检查频率和统计执法力度,让法制与统计有机结合。
    四是要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加强镇、办事处基础统计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统计人员足额配备,结构合理,满足统计工作开展的需要。加快提升基层信息化统计服务手段,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
    五是要加强统计工作交流。加强同市、县(区)统计部门的交流,撑握各种统计数据,借鉴好的统计方法,学习好的统计经验,为我区统计工作做好支撑。
    六是要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全区统计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突出重点、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把握和反映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全面准确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并为企业投资开拓和改善社会民生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信息服务。同时,要继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统计运行机制,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洛龙区人大办公室
                           201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