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老城瀍河城市集中供热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3-04-23

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老城瀍河城市集中供热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341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谭建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居民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尽快解决瀍河区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供热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城市区(不含吉利区)供热面积1960万平方米(其中洛河以北城区供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新区供热面积530万平方米,高新区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全市供热管道295公里,全市集中供热率29.7%。
    老城区、瀍河区区域范围西至定鼎路、东至二广高速公路、北至邙岭、南至洛河,总面积91.1平方公里,城区现有建筑面积2057.41万平方米。目前,老城区、瀍河区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54万平方米,敷设供热管线11.2公里,集中供热率仅为7.4%。热源点主要为洛阳热力公司东区热源厂2×58兆瓦锅炉(规划为4×58兆瓦锅炉),供热能力为200万平方米,本采暖期实际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明珠热电厂2×20吨/小时蒸汽锅炉作为临时辅助热源,供热能力为5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大唐热源点可为邙山镇供热50余万平方米。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作进展缓慢,对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集中供热的需求愈发强烈。为进一步解决这一民生问题,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居民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和《关于尽快解决瀍河区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对加快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作有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议案高度重视,采取了多种措施大力推进老城区、瀍河区供热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供热工作。为加快推进该区域集中供热工作,市委将加快解决老城区、瀍河区居民供热问题列入今年的“解难题、议大事”工作中,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城市集中供热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为组长,主管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发改委、住建委、财政局、公用事业局等单位为成员。今年以来,领导小组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现场调研的方式重点督促、大力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作。老城区、瀍河区也已成立辖区集中供热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负责。为进一步理顺我市供热体系,加快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作,2011年11月,市供热工作办公室由市发改委调整至市公用事业局,统一负责我市集中供热日常工作的落实。2012年3月,我市在总结天津、大连、青岛、济南等地集中供热工作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先后六次召开由市住建委、环保局、财政局、公用事业局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2012年11月,经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洛阳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今年2月24日,毛万春书记专题听取我市集中供热工作汇报,并对我市的集中供热工作提出明确指示,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充分利用现有热源,加大供热面积。目前我市东区热源点有两个,即东区热源厂和东区临时热源厂。东区热源厂最大供热面积约为200万平方米,现已供80万平方米,余量12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主要为机车工厂及恒大绿洲小区。东区临时热源厂最大供热面积为50万平方米,现已供20万平方米,余量3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主要为铁路分局周边居民区。市热力公司结合当前实际,针对现有两个热源点的供热余量,对九都东路沿线的用热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会同市规划、国土等部门对热力路由的选址进行了实地踏勘。2013年市热力公司计划敷设九都东路至定鼎路约6.2公里的供热主管网,该项目建成后可解决供热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今年确保解决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现该路段热力路由、工程设计及施工方案已确定,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
    (三)充分利用新型能源,实现供热面积新突破。鉴于老城区、瀍河区热源及管网建设不到位,未能覆盖整个辖区的现状,经市集中供热领导小组调研考察后,决定在该区域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法,以高科技、无污染的新型能源为主,利用高效煤粉、水煤浆技术解决该区域供热问题。老城区已与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洽谈,拟采取高效煤粉技术进行集中供热,现合作协议已签订。该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包含2个热源点和配套的管网敷设以及小区的热交换站建设。目前,2个热源点位置已初步确定,正在制定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办理立项手续。其中邙山热源点位于道北三路与道北四路之间的体育公园东北角内,占地面积15亩、投资3000万元,可供热200万平方米;城区热源点位于柳林路与滨河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10亩、投资额3000万元,可供热200万平方米。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两处热源点要在今年7月份前完成规划、立项、环评、文物等前期手续,10月份安装设备,年底前开始试运营,确保该区域年底实现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该项目由老城区副区长王六贤负责,老城区发改、城乡建设、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协调征地、拆迁等各项手续,由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2012年6月,瀍河区与北京宇迪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供热协议,决定采用水煤浆技术解决辖区供热问题,该技术具有节能环保、热源点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可解决供热1000万平方米左右,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委托河北华热工程设计公司进行设计规划工作和热源点选址工作,拟在启明南路以西、旭升变电站以南、桂园路以东、下园东路以北建设热源点,占地面积38亩。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该热源点建设要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规划报批工作,同步敷设管网3公里,确保今年供热前该区域实现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该项目由瀍河区副区长买允健负责,瀍河区建设局为责任单位,由北京宇迪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推进老城区、瀍河区居民集中供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体制不顺。目前城市区3家热力公司分属3个部门管理,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主管部门为市环保局,洛阳北控水务集团新区热力分公司主管部门为市公用事业局,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主管部门为高新区管委会。多头管理的现状很难营造一种可预期的、稳定的发展环境,也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影响了政府部门的权威性,不利于供热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供热规划滞后。因老城区、瀍河区建筑多以分散式民宅为主,道路狭窄,城区规划严重滞后,尤其是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尚未修编完善,给集中供热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三)热源、管网建设不到位。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热源、管网建设不到位的问题日益凸显,该问题在老城区、瀍河区尤为突出,目前该区域现有建筑面积2057.41万平方米,但仅敷设供热管线11.2公里,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54万平方米,仅占7.4%。
    (四)供热计量收费比例偏低。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从2011年开始,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不到30%以上的,必须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已获得包括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等城乡建设领域任何奖项的城市,将取消已获得奖项,其中获得中央财政奖励的,将追回中央的奖励资金(我市已获得的城乡建设领域奖项:国家园林城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2012年,住建部要求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要达到35%以上,目前我市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为11%,与国家要求相距甚远。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作步伐。
    (一)理顺管理体制。按照《洛阳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城市规划区的供热管理工作,对我市城市区的3家热力公司统一进行行业管理,避免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
    (二)做好集中供热规划修编工作。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由市公用事业局负责组织修编完善老城区、瀍河区城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于5月底前报市政府审批,进一步确定热源和管网布局,并按照规划要求督促各热力公司扎实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进程。
    (三)抓好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集中供热专项规划要求,加大老城区、瀍河区热源点及管网建设力度,集中一切力量解决该区域集中供热问题。一是加快热源建设。在东区热源厂一期工程(2×58兆瓦锅炉)基本覆盖启明路以东区域的基础上,完成东区热源厂二期2×58兆瓦锅炉的安装,确保供热能力达到460余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两个高效煤粉热源厂建设,实现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解决老城区供热问题。积极推进北京宇迪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水煤浆热源厂,实现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解决瀍河区供热问题。二是加快供热管网建设。2013年完成九都路管网敷设并实现供热。2014年完成新街及中州路主干线敷设及与之相接的支干线建设,2013年2014年敷设安居路北线供热主管网。2014年2015年敷设道北三路定鼎路以东路段、汉宫路及春都路热力管网。届时,整个老城区和瀍河区规划区范围内的供热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东区现有建筑面积2057.41万平方米,预计远期建筑面积为3113.71万平方米、采暖面积为2802万平方米,到2020年可以实现集中供热面积2101.7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到75%。
    (四)探索集中供热新途径。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新企业和新技术积极推进老城区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高效煤粉集中供热项目、瀍河区洛阳宇迪辰热力有限公司的水煤浆集中供热项目,并同步敷设供热管网,确保今冬采暖期老城区、瀍河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
    老城区、瀍河区供热项目推进时间节点:5月底前完成分布式集中供热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6月底前完成分布式集中供热工程立项、选址工作;7月底前完成分布式集中供热工程环评、文物等手续办理;10月底前完成分布式集中供热工程主体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今年新增供热面积落到实处。
    (五)加快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参照天津、济南等地经验出台规划红线内供热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对供热设施统一设计、建设和维护管理,实现建管一体,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诉求,切实提高供热分户计量收费比例。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