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分组召开评议工作动员会

2013-04-26

    评议工作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评议工作列为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化评议工作,服务全区“狠抓落实年”活动。4月22日、24日、25日,区人大常委会各评议工作调查组分组召开了2013年度评议工作动员会,对评议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调查组正、副组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被评议单位班子成员、区人民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及其他单位和组织主要负责人,区级主要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调查组负责同志宣读《洛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度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被评议单位(区水利局、区审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积极配合人大完成此次评议工作。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代表区人民政府在会议上讲话,要求被评议单位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把评议工作作为促进单位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机遇;要端正态度,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认真查摆不足,虚心接受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突出抓好整改落实;要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评议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确保接受评议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以点带面,以这次评议工作为契机,各单位都要开展自查自改,全力开创政府各部门工作的新局面。
  
    区人大常委会各评议工作调查小组组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一要正确认识,统一思想。评议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它不仅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更是被评议单位畅通民意、促进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二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开展评议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狠抓落实年”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要通过评议,借助法律、社会和舆论的力量,对有关部门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检验和督查,促进“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改进工作。三要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评议工作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必须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环节、步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评议工作有序、顺利推进。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整改落实,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调查研究是搞好评议工作的基础,调查组要做好调查研究,要“实调查、真研究”,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深入剖析查找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思路,为搞好评议整改打好基础。被评议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自查自改、边评边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法,增强整改针对性。整个评议工作的全过程要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五要坚持原则,严格要求,提升评议效果。在评议中,要按照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改进工作的基本要求,集中力量、抓住重点、客观公正、有理有据地进行评议。既要坚持原则性,把评议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认认真真抓紧抓好,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又要增强针对性,对社会反映集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一对一”的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出整改方案。
                             
 
 
 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