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区教育工作整体情况

2013-05-07

    为认真贯彻区委“狠抓落实”年活动,紧紧围绕建设“首善之区”和打造“教育强区”的目标,5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杨平、杨建中、马国富、阮松灵及各委室主任、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区政府主管副区长李永强和教育局局长吉崇惠陪同。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洛龙区第二实验小学、尹屯明德小学、河口教学点、古城中学,询问了学校的教育发展、生活学习和存在的问题等,并听取了区教育局局长吉崇惠对我区教育工作整体发展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区政府对我区教育的投入逐年增长,使我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一座座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一项项教育殊荣落户我区,我区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新局面。区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开展素质教育为核心,打造“教育强区”为已任,多渠道、全方位为教育事业发展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推动了我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指出我区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校际之间发展不够均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还任重道远;二是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个别学校大班额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四是学前教育工作还需加快步伐。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最后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建设“首善之区”和打造“教育强区”的目标,实现教育率先、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和全局工程,更关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一是要牢树“教育强区”这个目标。要围绕这个目标,确立标准、方法和措施,并在全区教育系统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实现这一目标;二是要建好学校,办好教育。教育部门近年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学校教育要更加注重品德教育、理想教育、知识教育、素质教育;切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生终生受益的教育、国家民族需要的教育。三是要进一步重视学前教育、师德教育。四是既要“抓亮点”又不忘“抓弱点”。尤其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造支持力度,使我区教育齐头并进,更加均衡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通过强化监督,进一步统一思想,调动全社会力量,支持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区政府副区长李永强表示,将认真梳理视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加大教育多元投入力度,着力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实现我区“教育强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