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调研

2013-05-15

    为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5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对区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杨平、杨建中、马国富、李爱国及各工委室主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玉甫,区财政局、农林局、民政局、李楼镇、开元办负责人及各单位财务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区农林局、民政局、李楼镇、开元办分别就本单位2012年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及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汇报,并就项目资金的预算及拨付、各委局争取资金的积极性等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区财政局就全区财政基本状况、预算及执行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周玉甫副区长在会上作了发言,他指出区财政部门在全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对财政局提出了要求:一是在预算编制时要尽量考虑各部门情况,实事求是,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化、实际化,更具操作性;二是区财政局要树立服务意识,站在全区的高度,服务全区经济发展,要抓收入、提效益、树形象。同时希望各预算编制部门能理解、支持财政局的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书安、杨建中、李爱国等分别对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提出了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部门预算及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直各单位在部门预算编制上探索了很多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预算编制的初步机制已经建立,财政监督和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他同时指出,我区今年财政收入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压力比较大;财政支出逐年增加,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财政管理和财政改革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对财政部门遇到的一些问题要认真研究,找到解决的办法,使全区预算编制工作更加完善。针对今后的工作,薛建军主任强调:一是要增加农口等系统的专项预备费,用于应对突发情况,减灾防灾。资金要专款专用,数量上要有保障。二是要增强法律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三是要采取措施调动基层(特别是镇、办事处)增加收入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努力培植新的财源,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四是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要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程序,在项目预算、资金拨付等方面明确规定,使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五是部门预算编制标准要更加科学化、精细化。要多做探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编制标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逐步提高。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部门形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财政系统整体水平,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