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工作进行视察

2013-05-20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我区区位优势,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推进农业现代化,5月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杨平、李爱国及各工委室主任对我区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区工会主任张伟和农林局负责人陪同。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李楼镇双赢高科红提采摘园、鑫通负郭田园、龙恺农业公司、国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兰卉农业公司进行了视察,详细询问了企业的规模、发展理念、发展前景以及预期收益等,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农林局局长马俊峰对我区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的工作汇报。
视察组认为:我区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开展时间短,但已经形成规模,效益很好,不但改善了我市城区生态环境,为市民提供了近郊休闲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的便利条件,还为我区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高了农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存在着园区旅游设施建设滞后、企业档次低,规模不大、主导产业不明确、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指出,我区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立足我区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找出解决办法。针对今后工作,他强调:一是在园区规划实施时,要坚持以农业为主、以生态为主、以环保为主,尽可能减少固定性建筑比例,决不能以土地流转为名行滥占耕地、改变农田性质之实。二是在做好土地流转、抓好园区建设的同时,更多关注土地流转之后农户的生产生活和收益情况,确保农户收入稳步提高,防止出现流转后的反复。三是政府主管领导和工作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做好技术指导和市场调查、市场开发、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筹措等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帮助园区企业加快建设速度,提高综合效益。
    区工会主任张伟表示,将认真梳理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园区建设要注重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规划,严格控制土地使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注重文化,加强企业的文化底蕴,形成自己的特色;注重农民收入的提高,实现强农、惠农目标;注重环境建设,全力改善硬环境,着力打造软环境;注重服务,各个环节都要搞好服务,提升农口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