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区政协联合视察三夏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

2013-06-06

    为认真落实去年区人大、区政协在视察三夏工作时提出的“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和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出路”等意见要求,6月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富、李爱国及各委室负责人和区政协副主席王孝芳、魏芦生、李中年及各委室主任、政协委员对我区三夏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
    在区工会主任张伟和区农办、农林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丰李镇、李楼镇田间地头,认真查看了我区“三夏”生产、禁烧、秸秆综合利用及新型农机使用推广等情况,并听取了有关乡镇和农办关于“三夏”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区政协副主席李中年代表政协对我区三夏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提出几点建议: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从区领导到各乡镇领导都非常重视,及时召开动员会,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配合,全面完成各项任务。2、措施得力,不留死角。各相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障经费到位,抓好强力宣传,拓宽利用渠道,支持机械化利用,发挥主渠道作用。3突出重点,工作得力。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强力推进,抓好各种措施落实,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禁烧工作力度,鼓励农民及时播种,及时翻耕,消除焚烧隐患。
    人大副主任李爱国代表人大常委会对我区三夏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一是严把禁烧关,区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认清工作形势,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禁烧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科学利用,依法管理,全面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二是做好及时播种,突出重点,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及早做好农用物资组织供应、供需协调,保证下一季丰收;三是加大对种子市场的监管,在全区种子市场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加大力度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加强种子检验、检疫,杜绝假劣种子在市场销售,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实现全区粮食生产稳定增产、增收。 四是进一步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打捆压块再利用;鼓励养殖业,利用秸秆养殖,实现过腹还田;利用秸秆生产食用菌,和企业做好对接,将秸秆变废为宝。
    区工会主任张伟代表区政府做了表态发言,将认真梳理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农业的补助力度,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好三夏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