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飞天,有洛阳测绘兵“护航”

2013-06-14

    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在总装驻洛某部测绘导航队俱乐部的电视机前,众多官兵欢呼雀跃、热泪盈眶,因为神十发射成功的背后,凝结了他们的许多心血和汗水……
  2012年5月,总装驻洛某部测绘导航队的5名作业人员历时23天,圆满完成了某航天测控站水准测量任务,该测控站将为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和回收担负起重要测控任务。
  此次测量任务的测区为喀斯特地貌,山体陡峭、植被茂密、人迹罕至,与以往执行的测量任务完全不同,无现成经验可供参考,测量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时刻冒着滑下山崖的危险,一边拿着镰刀披荆斩棘开辟道路,一边在陡峭的崖壁上展开测量,一米一米将水准路线推上了四座山顶,创造了在悬崖陡壁水准测量的奇迹,达到了一等水准测量精度。
  2012年7月至12月,为保障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相关测控设备测绘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测绘导航队的官兵打起了一场大区域、长时间的硬仗。在连续150天的任务中,他们有20多天是在火车、汽车上度过的。
  测绘导航队组建至今,先后有20多人因任务繁忙推迟婚期,11名同志在孩子出生时还工作在一线,3名同志在父母病逝时还在工作现场……
  今年3月,测绘导航队工程师冯军营带队远赴三亚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测量保障任务。他们白天在烈日下一测就是一天,晚上来不及脱下湿了干、干了又湿的衣服,就开始计算外业数据、给仪器充电、准备次日的测量设备。
  就这样,他们先后完成10余个方位标和多台设备的测量工作,以坚定的测绘信念和执着的精准追求,圆满完成了任务。
  今年5月,刚从三亚回来的冯军营来不及休息,就带队赶往黑龙江某航天测控站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测量保障任务。测量官兵争分夺秒,20多天内先后为多台设备几十个方位标提供了精确的测量数据,确保了测量任务的顺利完成。
  这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曾出色地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嫦娥一号等测绘保障任务,如今又完成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大地、天文测量任务。
  该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3次,连续12年被基地评为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连续10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本报记者陈占举通讯员史线龙/文通讯员邱利庆孙小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