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集团研制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填补国内空白

2013-06-19

     18日,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制造技术联合研发”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委托的验收专家组验收。
  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采用按钮操控,不用踩离合器就可轻松换挡,节省换挡停机时间,作业效率可提高10%至20%。形象地说,这一技术就是将以前“手动挡”的拖拉机升级为“自动挡”,操作起来更舒适、更方便。
  验收组专家认为,一拖集团“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制造技术联合研发”项目通过对铸件铸造、传动系零部件制造以及拖拉机装配、试验等工艺技术研究,完成了3台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5台动力换挡传动系的试制,经国家拖拉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各项性能指标符合相关标准规定,达到了产品设计要求,固化了工艺技术研发成果,可实现批量生产,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使我国拖拉机制造工艺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缩短了8年至10年的时间。
  一拖集团科技发展部知识产权管理室主任申学功说,为提高一拖集团在行业中的技术地位和拖拉机研发制造水平,2010年初该项目开始实施,2010年9月底,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在一拖集团工业园下线,标志着国产最先进拖拉机诞生。
 
 
(记者 王晓丹 通讯员 陶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