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13-06-20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30件重点建议(其中:城建类12件,工业财贸类3件,教科文卫类5件,农林水类2件,政法类1件,其他类7件)。目前,30件重点建议均已办理答复代表。根据代表的意见反馈,29件满意;1件基本满意,为张果果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尽快解决瀍河区、老城区集中供暖问题的建议”。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1

张粉香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工建设310国道新线工程的建议》(第4号)

做好310国道新线工程的研究论证工作,并及时开工建设,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方便群众出行

市交通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施工图已上报省设计院进行审核;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于4月25日正式启动;施工及监理招标资审文件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售;跨焦柳铁路两处跨线桥可研报告已上报郑州铁路局进行审批。

2

张果果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尽快解决瀍河区、老城区集中供暖问题的建议》(第7号)

落实《加快推进老城居民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和《尽快解决河区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的决议,强力推进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老城区、河区集中供热问题

市公用局

市规划局
市环保局
市发改委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市热力公司已完成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确定九都东路沿线热力路由;老城区已与河南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待热源点位置确定后即可开工建设,同时,正与市热力公司协调签订供热合同;瀍河区已与北京宇迪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供热协议,确定在杨文办事处辖区进行试点,同时,已与市热力公司签订供热合同。

3

陈霞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一中心五组团”县区公交车的建议》(第9号)

把开通城乡公交线路列为民生工程,明确责任单位和补贴体制,开通孟津及周边县区的公交线路,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市公用局

市交通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市公用局调研后提出了“参照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补贴机制,由各县(市、区)对所属的营运车辆进行整合,从各县(市、区)往城市区开通固定线路,与城市公交实现零对接”的意见。

4

张满珠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供水、供热建设与终身维修一体化问题的建议》(第11号)

尽快出台开征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庭院供水、供热设施“小配套费”政策,由供水、供热企业承建新建住宅小区的供水、供热管网及设施,并负责维修和服务工作

市公用局

市环保局
市发改委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部分小区已实现供水一体化,没有实现抄表到户的小区只要向水务集团提出申请,即可进行水网改造。市公用局已多次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制定了《洛阳市供热分户计量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5

侯玉奇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市区占道经营行为的建议》(第14号)

实施包干到片制度,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科学规划,利用空闲场地建设简易市场,采取减免税收政策,引导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摊点进场、入室经营;规范管理,从严核发证照,对无证经营、占道经营行为严管重罚

市住建委

市创建办
市规划局
市工商局
市地税局
各城市区

该建议已办结。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6

刘永康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物业管理办法,规范物业公司和业主责任的建议》(第17号)

出台可操作性强的物业管理办法,规范企业、物业公司和业主的行为,打造和谐的居住环境

市住建委

市发改委
各城市区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全市1876个小区实行了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后勤式、社区代管、业主自治四种管理模式;《洛阳市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和住宅小区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从5月20日至11月30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市住建委已制定了《关于破产企业无主管小区居民水电户表改造实施方案》,待批准后组织实施。

7

马治民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滨河北路与南昌路交汇处路口进行提升改造的建议》(第27号)

拆除滨河北路与南昌路交汇处南侧加油站,对该路口进行改造提升,加大交通通行能力

高新区
市规划局

市园林局

该建议已办结。

8

王德波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城市定点公共立体车库的建议》(第28号)

按照“民资建设,适当收益,定期收回”的方式,建设城市公共立体车库,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市创建办

市规划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制定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2013年停车场建设工作计划》要求各城市区修建100个停车位以上的立体停车场,目前正在与各城市区协调确定选址位置。

9

王信宗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古城路、中州路东延工程的建议》(第29号)

尽快实施古城路、中州路东延建设工程,打通与偃师城区的联接,实现洛偃一体化

新区管委会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中州东路东延长线一期工程污水管道安装、雨水管道敷设等工程已完工,路床工程正在施工,正在论证该路段继续向东与偃师境内连接段的规划方案施;因古城路向东延伸连接偃师段工程未列入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所以没有进入2013年市政道路建设计划。

10

何广政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修复老洛栾路嵩县路段的建议》(第33号)

老洛栾路嵩县段道路破损严重,缺乏养护,应尽快进行修复,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市交通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该项目已列入洛阳市“十二五”干线公路规划。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各项手续的报批工作,待审批立项后即可组织实施。

11

李伟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整治出租车不文明行为的建议》(第36号)

健全出租车行业管理办法,做好出租车司机培训工作;整治出租车不文明行为,将出租车投诉电话并入全市110联动中心,方便群众投诉;增加出租车停靠站点,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市交通局

市公安局

该建议已办结。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12

刘冠瑜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伊滨区公交服务能力的建议》(第60号)

增加城市规划区公交线路,开通通往庞村镇和寇店镇等城乡一体化区域的公交线路;增加现有公交线路的车辆和班次,方便群众出行

市公用局

新区管委会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已开通80路、86路、90路和伊滨区专线4条线路,6月底前将完成公交临时停车场建设任务。

13

游良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研究制定洛阳市石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第81号)

尽快制定洛阳市石化产业发展后续规划,并在土地审批、环保容量、金融借贷等方面对石油化工项目给予支持,推动石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市发改委

吉利区政府
市国土局
市环保局

该建议已办结。

14

付红军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电网建设与城市建设、项目建设通盘谋划,确保电网建设顺利实施的建议》(第85号)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将电网建设规划与洛阳城市区建设总体规划紧密结合;在道路建设、集聚区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前期可研时,把电源点和电源线路走径通道一并研究,为电力设施建设预留空间与路径

市规划局

市发改委
市住建委

该建议已办结。

15

李靖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家装和家居行业税收管理工作的建议》(第106号)

出台专门办法和措施,解决家庭装饰及家俱销售行业索要发票难问题,避免出现税款流失现象

市地税局

市国税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已对家装行业的税收和发票管理工作做了详细规定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截止5月28日,装修装饰行业累计入库各项收入3370.42万元,同比增长64.5%。将家俱销售集中的市场列为重点治理范围,第一季度,家俱、灯具及相关装饰材料零售行业新增纳税人152户,在国税缴纳各项税收429.66万元,同比增长41.09%。

16

侯玉奇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监管的建议》(第108号)

严格落实责任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从生产到流通各环节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许可制度;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加大对非法生产厂商和不合格产品的披露力度

市食安办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食品安全部门职责,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共检查100个养殖场,66家屠宰企业,59个动物检疫申报点,无害化处理病死猪120头,肉品300公斤;抽检畜产品108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或添加违法违禁物质;抽查食品19类307批次,合格率97.7%;检查各类食品生产企业912家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67家次,发现45起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责令整改33起,停产12起,查处5起食品生产违法案件,取缔食品生产黑窝点2个。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17

侯玉奇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幼儿教育收费行为的建议》(第109号)

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行为,改革幼儿园收费机制和收费体系;完善幼儿园备案制度,备案后学年内不得调整收费标准;幼儿园要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加大投入和财政拨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使教育资源均衡分布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教育局

该建议已办结。

18

汪铄沁代表提出的《关于逐步禁止使用一次性碗筷和带包装需收费的消毒碗筷的建议》(第131号)

制定相关标准,加强监管力度,鼓励餐饮企业提供高温、消毒和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

市药监局市卫生局
市工商局

 ,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市工商局对一次性餐具问题开展了行政指导和消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市药监局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共检查6138家餐饮单位,受理投诉237起,处理率100%;市卫生局加强对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

19

丁朝龙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全市职工、农民住院治疗转诊困难问题的建议》(第132号)

我市职工、农民住院办理转诊手续繁琐,应取消患者转诊需由转出医院院长或主管院长签字的规定,方便患者办理转诊手续

市人社局

市卫生局

该建议已办结。

20

张建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护利用的建议》(第146号)

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对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群进行维修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孟津县常袋镇的省文物保护单位宋石守信家族石碑及周边文物为依托,形成古文化旅游线路,发展旅游产业

市文物局

孟津县政府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一是市文物局正在对全市古建筑进行拉网检查和调研,将制定《洛阳市濒危文物抢救性保护办法》;二是设立并启动了河洛文化保护基金;三是督促孟津县加强对常袋镇石碑凹村开展古建筑保护和维修工作。

21

安占立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议》(第147号)

按照三篇文章一起做的思路,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打造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行业协会,使全市农业产业化经济良性发展;整合现有财政支农资金,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在贷款贴息、科技创新、市场营销等方面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给予支持

市农工委

市财政局
市农业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已制定《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方案》,已起草《关于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知》,待征求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22

刘冠瑜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伊河市区段河道砂石盗采行为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第160号)

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对拒不关停撤离的砂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关停;建立市、区联动长效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对盗采砂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市水务局

伊滨区
洛龙区政府
龙门管委会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审查开采单位和个人资格;二是实行24小时巡查;三是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目前,专项整治活动中未发现在河道内违法采砂行为。

23

周卫东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校车审批和监管程序的建议》(第176号)

完善校车审批、监管程序,明确审批部门和审批权限;对全市运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对合格车辆进行审批,便于到车管部门办理校车专用牌照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该建议已办结。

24

周卫东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机动车尾气进行检测,改善空气质量的建议》(第194号)

制定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加大检测监控力度,对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的机动车分类进行淘汰或限行

市环保局

市公安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已制定《洛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洛阳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气污染检验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目前,城市区已有7家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点开展环保检测工作;我市正在建设机动车尾气监控平台。

25

刘永林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洛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建议》(第195号)

成立专门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机构,尽快出台长期规划和近期总体规划,划分出生态建设的功能区域,并根据规划分步组织实施

市环保局

市发改委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国土局
市规划局
市水务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市环保局已及时调整了2013年生态创建计划,将完成10个省级生态乡镇、50个省级生态村和60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市发改委已编制《洛阳市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洛阳市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26

朱志晓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部分市政保障企业要做好部队后勤保障工作的建议》(第196号)

洛阳热力公司要严格遵守政策,合理收取相关费用;要明确相关减免或禁止收取费用项目,做好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市公用局

市财政局
市环保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目前,市边检站已向市热力公司书面承诺该工程热量表后的供热设施由其自行建设并负责日常维护,市热力公司负责热计量表和一次供热管网施工,市边检站已将工程预算书报市财政局审核。

27

乔文娟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现役军人应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建议》(第201号)

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有关规定,并给予公交公司相应补贴,让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市民政局

市公用局
市财政局

该建议已办结。

 

序号

题  目

内容摘要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28

雷志刚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孟津县西霞院风景区开发建设的建议》(第205号)

把西霞院景区开发建设作为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打造洛阳北线旅游黄金线路

西霞院

管委会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一是市委、市政府已把西霞院开发列入全市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重点项目。国家林业局和市政府已分别批复了相关规划;二是洛阳小浪底白鹤湖(西霞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核名工作,注册资本金已到位。同时积极向上级申请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三是利用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契机,在项目区内落实建设预留用地200公顷。目前,正在进行起步区的规划设计、拆迁范围划定、码头选址等前期工作。

29

张晓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及早实施PM2.5监测及发布的建议》(第214号)

及早实施环境空气质量PM2.5新标准,对空气质量进行全面监测与客观发布,树立环保生活的新理念,打造宜居洛阳

市环保局

该建议正在办理,进展情况:已在中信二小、豫西宾馆两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安装了PM2.5监测设备,开始实验性监测。经省环保厅同意,我市可自行组织PM2.5监测设备招标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招标工作,9月底设备安装完毕,10月15日前完成设备调试,12月15日前正式向社会发布环境空气监测数据。

30

张景峰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惠民殡葬政策落实的建议》(第227号)

制定洛阳市惠民殡葬规划及惠民殡葬政策,推动绿色殡葬、法治殡葬等现代殡葬改革进程

市民政局

该建议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