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信访 人民的家

2013-07-02

    今年3月,宜阳县信访人薛长友专程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对人大督办的案件办理结果十分满意,深表感谢。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彦的批示和常委会信访办的协调帮助,一桩缠绕了信访人2年的涉法信访矛盾得以化解。信访人由衷感叹,“我亲眼看到,信访接待又多又杂,人家领导又重视,底下的人又不嫌麻烦,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回事,是办事来头,人大,是人民的家。”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已经成为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的共识。
    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共接收并依法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总量218件/500人次,其中省、市转办信访件29件,领导批示件8件,召开督办协调会11余场次,218件信访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人大信访是比较棘手的工作,大多是涉法信访案件,上访群众常常情绪激动,而要解决的问题要涉及方方面面的协调,有的没有先例可依,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连责任单位都找不到。为此常委会信访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将其归纳为“五心”,即:对待上访群众要热心,对其境遇要有同情心,解决群众难题要有诚心、决心、恒心。用“稳情绪、听诉说、看材料、讲政策、快处理、做劝返”的方法工作,使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人大就是人民群众的家,就是老百姓说话的地方。针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一是根据群众不同信访诉求,认真归纳梳理,分类处理。对群众来信来访咨询有关问题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要求不切实际的群众,耐心释疑解惑,使其放弃不合理的、过高的诉求;对原案件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引导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对重访的案件,引导依法申诉、复议;对牵涉多个部门的,做好协调分工工作,把大批量的信访苗头消灭在了萌芽状态,解决了一些长期缠闹访个案。盐镇乡农民赵某的儿子因与人打架受伤,县法院判决对方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赵某的儿子医药费2万余元,经法院调查对方经济实在困难无能力赔偿医药费,赵某自身经济困难,从2012年起到人大机关闹访11次。今年2月借着召开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机会,人大常委会协调乡镇等有关方面为赵某解决了一定数额的救助金,使其息诉罢访。二是及时向常委会汇报信访重点难点工作,抓好信访督办工作。突出督办重点,常委会把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事实清楚但久拖不决的问题,上级批示的信访件等都列入督办重点,认真组织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加大跟踪督办,重点案件一经立案,立即进入督办程序,实行分类登记、挂帐管理,结案销号,每个案件发出交办单,根据复杂程度,要求限期报结,并派专人递送,由承办单位在承办回执上签字;严格结案关口,对向市人大报结的信访案件,重点案件,召开案件督办审核会议,按照“调查充分、证据属实、程序合法、结论公正”原则,组织有关工作委员会进行会审,对不符合报结要求的信访件发回重新办理,限期办结。
    转变观念,探索信访工作新途径
    天天都是接待日,人人都是接待人,这是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在信访工作方面的探索创新。在实践中,宜阳县人大常委会认识到,只有敞开人大门、敞开领导门,人人都热情群众信访工作,只有摈弃流于形式的信访接待,随时随地受理人民群众信访,才能全面反映群众诉求,才能及时掌握群众信息,才能准确切中民生,保证人大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工作中在完善人大信访工作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逐步尝试完善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让代表直接了解民意,真正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从而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去年10月份以来,在各乡镇组建了代表活动室18个,着重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组织1300余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接待1106批2358人次群众,对于代表参与的信访案件,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和处理,较好地解决了信访人的实际问题。通过接待活动,传递了群众的心声,加强了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加深了代表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也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问题。这一做法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代表参与积极性高涨,他们普遍认为通过参与信访接待,更直接地了解了群众的疾苦和期盼,更多地了解了“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对于履行代表职务更有“底气”了。
    强化职能,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
    信访问题直接反映了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民生困难,汇集了最基层的社情民意,是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依据,做好信访情况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能够有效地提高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中积极为人大执法检查和监督工作提供社情民意信息,对来信来访中占比例较大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统计列表,对特别突出的问题列为综合分析课题。坚持每月、季度、半年、全年的信访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使常委会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和社会矛盾重点,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参考。还特别注意从来信来访中筛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有代表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为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提出建议。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紧紧围绕人大工作重点,从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中敏锐捕捉社会热点,共撰写信访综合分析7份,转发调研报告及经验材料3份,形成13份信访情况专报报常委会,如关于完善村委会选举、提高法院执行力的建议等,充分发挥了人大信访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