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视察《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

2013-07-02

    6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进行了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参加,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周晓东陪同视察。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周晓东所作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的工作报告,检查组一行来到区培智学校、社区康复中心、社区爱心书屋等进行视察,了解残疾人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康复、劳动就业等情况。
    代表们对全区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残联组织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残疾人事业,强化监督,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落到实处。二是要摸清我区的残疾人底数,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扶贫援助,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怀。三是要突出抓好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四是要积极向上级争取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的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五是要建立瀍河区的残疾人网络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传递信息,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教育残疾人。要注重对残疾人心理教育和疏导,帮助残疾人树立生活信心,使他们走上自强、自立之路。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强化扶残助残的社会公德,形成全社会关心、尊重、理解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要探索创新残疾人就业的新机制,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要保障残疾人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要进一步完善和解决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实现福民强区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