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队视察林业生态建设工作

2013-07-03

    6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入汝阳、嵩县等地,视察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听取了市林业局关于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卓林、段立新、李建生、张景峰、梁军等参加视察,市林业局局长魏进忠等陪同视察并汇报工作。
    近年来,我市林业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抓住国家、省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的机遇,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通过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加快推进国土绿化。2008年以来,我市林业生态建设以调整结构、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增加效益为重点,造林绿化成绩显著,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权改革全面实施,森林质量明显提高,资源管理逐步加强,巩固和完善了多功能高效益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使全市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初步建成城乡宜居生态环境和林业生态市,先后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牡丹花都”称号。但我市森林资源分布不均,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支撑保障能力不强,需要进一步加大林业生态建设投入,加大林业产业化扶持力度,逐步健全基层林业工作机构,适时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
    在实地视察并听取汇报后,参加视察的常委会委员对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作了总结讲话。石主任说,这两天一路走来,满眼翠绿,感受到了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成就。近年来,不管是西部山区,还是城市区,林业生态建设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2000年以后,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广大林业工作者辛勤劳动、不断耕耘的结果。市林业局在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方面,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措施得力,管理到位。
    关于下一步工作,石主任强调,一是要抓好五年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争取形成决议;二是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三是林业部门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四是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现有的绿地面积不能减少,逐步扩大城市绿地面积。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