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侨外工委组织视察龙门景区建设提升工作

2013-07-03

    根据工作计划和李柳生副主任的要求, 6月28日上午,民侨外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人员、市人大代表一行前往龙门景区,对景区建设提升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过程中,先后察看了龙门东北综合服务区、擂鼓台遗址展示中心和龙门国家湿地公园。龙门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宏森介绍了龙门景区建设提升工作情况。2012年,龙门园区共实施了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8.59亿元。2013年,继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相继投资开工了一批提升项目,龙门国家湿地公园一期、东北综合服务区一期、龙门博物馆等11个总投资13.7亿元的花会项目分别按期建成投用,投资3.25亿元的东山珍奇植物园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唐韵社区项目两个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实施,计划年底竣工投用。截至6月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5.06亿元。座谈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对龙门景区的建设提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龙门管委会对景区建设提升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大投资开发力度,对入园投资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园区文化旅游产业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建设峻工投入使用的东北综合服务区项目,极大地方便了自驾游客人,缓解了景区主入口停车压力,提高了游客接待量;龙门湿地公园开发建设,不仅对扩大休闲游和洛阳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去所,也对景区生态的改善和环境的提升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针对景区开发建设,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要强化保护意识。正确处理好开发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做到开发建设与文物保护并重。二要强化法规意识。严格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的《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做好景区文物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确保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进行开发建设。三要强化生态意识。要遵循客观规律,要认真借鉴和吸取其它景区在开发建设上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要过度开发,不要破坏周边环境,务必做到周围生态环境与景区原景观相协调、相一致。
 
(市人大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