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今年计划发行210万张社保卡2015年实现全覆盖

2013-07-08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信息、就医结算……有没有一张卡可将以上功能“一网打尽”?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发行210万张被称为“一卡通”的社会保障卡,即日起开展数据采集工作。“一卡通”能带来哪些便利?数据采集工作如何进行?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1社保卡,相当于第二张身份证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
    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的卡面样式,正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印有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保障卡卡号以及持卡人照片、发卡单位等信息。
    社会保障卡相当于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比如,根据部署,社会保障卡将实现一卡通服务,卡上记载了持卡人的基本信息、社保信息、就业信息、职业技能信息等个人资料,我们可以随时凭卡查询个人社保账户,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在全省医保定点医院看病住院可直接异地就医结算。
    该卡还有金融功能,满足持卡人金融结算应用。
    2你我都能拥有,有望全省通用
    用途如此广泛的社会保障卡,哪些人可以办理?
    该负责人透露,社保卡的覆盖范围将不断扩大,以前我市的社保卡只面向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发放,而此次社会保障卡发放人群不仅包括我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人员,还包括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和农民。
    今后无论你是干部、工人、农民、学生,还是老人、幼儿都将领到社会保障卡,享受国家社会保障的各项服务和待遇。
    3看病买药领退休金,一卡就搞定
    根据规划,到2015年,社会保障卡有望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的强大目标。那么,这张卡具体有哪些功能呢?
    功能一:医保结算
    目前,由于我省还没有实现医保统筹,各地参保缴费、报销待遇不尽相同。我市市民如果到省内其他城市就医,需先自行垫付所有的医保费,待出院后再回洛阳报销。
    使用社会保障卡后,医保卡将逐步退出,社会保障卡将涵盖目前医保卡的所有功能,记载有持卡人医疗保险账户信息和个人账户余额。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或买药时,可凭社会保障卡实时结算相关费用。
    到了2015年,我省将基本建立覆盖全省、标准统一的社会保障卡运行管理机制,持卡人在全省各地均可享受同等的公共就业、参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医疗费用结算、待遇领取等社保服务,市民再到省内其他城市就医,凭社会保障卡仅需缴纳个人费用部分,实现异地结算。
    功能二:待遇支付
    目前,我市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都需到银行办理一张专属的存折或银行卡;所有参保人员到药店买药、到医院看病需携带个人的医保卡,参保人员办理业务时需携带多张卡,较为麻烦。
    社会保障卡涵盖社会保险的全部功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种保险业务仅通过一张卡就可办理。今后,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可领取退休金、失业保险金、工伤医疗费、生育津贴等。
    功能三:信息查询
    社会保障卡记录了持卡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例如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
    凭借一张社会保障卡,通过服务网点、人社局网站、12333咨询电话,您只需提供社会保障卡卡号,即可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缴费情况及待遇享受情况,还可在网上办理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省去来回奔波的麻烦。
    功能四:结算支付
    社会保障卡不仅涵盖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将来还要拓展到其他社会管理应用中。
    社会保障卡具有银联卡功能,可以作为银行卡使用,可用于为参保人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也可在参保人就医结算时进行小额支付,或是领取退休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另外,社会保障卡为大容量芯片卡,预留了扩展空间,可以搭载社会管理事务应用,并逐步扩展到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其他社会事务领域。
    4过渡期内,社保卡、医保卡并行使用
    今后,我市将统一使用社会保障卡,逐步停止使用医保卡,这意味着凡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等,均须申办社会保障卡。而在2015年前的过渡期内,社会保障卡和医保卡并行使用,互不影响。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参保人员首次申办社会保障卡是免费的,市民只需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即可。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始社会保障卡的数据采集工作。
    为方便参保群众就近核对和采集信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派出专业数据采集队伍深入企业、街道、社区现场,有需要申办社会保障卡的市民,等所在单位或居住的小区通知即可。
    另外,市人社局还将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分布合理的优势,在各合作银行网点设立长期固定采集点,具体网点设立情况随后将对外公布。
    洛阳晚报将第一时间为您打探相关信息。
 
(记者 连漪 见习记者 赵硕 通讯员 范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