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洛阳市民营经济新上投资超千万元项目233个

2013-07-15

    新上投资超千万元项目233个,总投资达343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项目建设提交的成绩单。在这233个项目中,投资超亿元项目84个,总投资达290亿元,其中不乏规模大、档次高、前景好的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领导及部门分包企业、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培训。
    虽然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我市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民营企业集群、集聚态势更加明显,民营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市工信局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规模质量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有1487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有1家,超50亿元的工业企业有5家。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单位达19.3万户,从业人员128万名;实现营业收入2818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增加值873亿元,同比增长15%;上缴税金92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1%。
    作为老工业基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任务艰巨。一是盘子不大、骨干企业较少。去年,我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53%,每万人拥有中小企业户数仅有30户,均低于江浙发达地区乃至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结构不优、产业层次偏低。我市民营经济中资源型、原材料型、初加工型产业比重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偏少。三是生产要素配置瓶颈依然存在。融资困难、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着民营经济发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总量做大、层次提升、环境营造、配套完善”等方面,通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建立完善配套机制、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等方式,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记者 孙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