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视察评议高新工商分局工作

2013-07-24

    根据《监督法》的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近日,高新区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及区人大工委有关同志来到高新工商分局进行工作视察和评议。
    代表们首先视察了分局下辖的辛店工商所和科技园工商所。每到一处,都详细听取和了解基层工商所的情况和行政执法的经验做法,并对兢兢业业不畏辛苦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了亲切的慰问。随后代表们来到高新工商分局机关,视察了分局机关建设和日常工作情况,并在三楼会议室听取了分局2012年以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高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元晓同志代表分局向人大代表做了题为“履职尽责 务实重干 全力服务高新区经济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2012年以来,高新工商分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和帮助支持下,紧紧围绕高新区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牢固树立“四个坚决不动摇”的理念,尽心尽力抓监管,尽职尽责促发展,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保驾护航。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新工商分局的基本情况,服务发展、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作法,取得的成绩和一些不足之处。
    与会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委领导在听取了汇报后,分别对高新工商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评议,就创新服务高新区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环境办法,进一步加强与区各部门间的信息联络,如何支持辖区企业商户做大做强,如何建立起具有高新特色的工商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高新工商分局的总体工作,围绕高新区发展大局,在工作任务重,管辖面积大,人员缺少的情况下,做到队伍团结,管理有序,纪律严明,认真履职尽责,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马治民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工商分局对此次人大执法检查工作高度重视,体现出工商分局对人民群众的尊重,对人民群众的负责精神。并对分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一个希望:一是要善于创新,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敢为人之先;二是要善于总结,通过总结树立起高新工商的品牌典型;三是要善于担当。工商分局是一个人员不多的局,随着高新区的成立发展壮大,市区管辖的面积越来越大,管理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越来越多,监管任务越来越重。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树立起小局能办大事、人少要当典范的理念和意识,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希望高新工商分局能继续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秉承“为民、务实、清廉”六字箴言,履职尽责,当好全区乃至全市行政执法的标兵,为高新区增光,为辖区人民增光。